这位家长,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遇到这个问题后处理的方式是不同的,您并没有说到孩子的年龄,我先给您比较小的孩子遇到这个问题怎么处理的答复,如果您家的是大孩子,您可以在招我要大孩子的处理方式。

首先我觉得这位家长您可以先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您的孩子在家里偷吃了一个糖果,被您发现了,您会怎么惩罚他呢?

一般来说,为偷吃糖果这种惩罚孩子的家长是少数的。而在年龄比较小的孩子看来,偷钱花和偷糖果吃是一样的。

家长们很容易说:「这怎么会一样呢?偷吃糖果是小事,偷钱可以是大事,钱怎么可以偷呢?这是价值观的问题!」这其实是用我们大人的思维在思考孩子,而不是站在孩子的思维方式上看这件事情。我们大人知道钱很特殊,但其实孩子是不知道的。孩子既不知道钱有什么特殊的,也不知道什么叫做价值观,他只是觉得我需要钱花,家里有,我就拿去花了。稍微一点的孩子会隐隐的知道家长可能不喜欢他那么做,于是他就偷偷的做。这跟他知道大人不给他吃糖,他偷偷的吃一个糖其实是一样的。

所以不要把年龄小的孩子偷钱花上升到价值观,上升到孩子的人品问题,从而非常严厉的去惩罚孩子,这样做不但起不到教育的效果,反而会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那是不是就什么都不做了呢?当然也不是的,在遇到孩子偷钱的问题时,家长其实要抱著一个积极的心态,不是孩子做错了事情我要怎么惩罚,而是有了一个可以给到孩子很好的教育的机会,好好把握这个机会。

我建议家长按照下面的步骤处理这个事情:

1、先稳定孩子的情绪。

孩子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情,这个时候一般是处于比较紧张甚至的恐惧的状态,担心你打骂他,这种情绪状态下是很难进行恰当的教育的,所以要先平复孩子的情绪。您可以跟孩子说:「偷钱的事情你知道,这件事情他做得不对,你不打算惩罚他,但是也并不希望以后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所以希望能够和他好好沟通,两人一起想个办法让这样的事情别再发生。」讲话的时候语气温和,看著他的眼睛,慢慢等他的情绪平复,打消他对惩罚的恐惧,然后进入下一步。

2、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动机,但是不要批判

接下来可以问问孩子,他拿钱是要去做什么,为什么会想到在家里拿钱。引导孩子说出拿钱的动机。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千万不要批判孩子的动机和行为。比如孩子说我想拿钱去买零食,你马上就说你不知道吃零食是不好的吗,你不是答应我不吃零食的吗,你这样整天吃垃圾食品是个坏孩子这样的话。而是要先肯定他的感受,比如说:「原来你是想吃零食啊,零食虽然不健康,但是确实做得让人很想吃,你有这样的想法虽然对身体不太健康,但也是可以理解的。」另外如果是遇到别的孩子勒索要钱的,也要立即介入处理。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报警。

3、认可孩子的感受,引导孩子思考后果

在认可孩子的感受后,就可以开始引导孩子考虑可能的后果,比如告诉孩子:「你想吃零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从家里拿钱去买零食,没有经过爸爸妈妈的同意,爸爸妈妈知道以后会怎么想啊?这次你拿钱去买了,下次你又想要的,又要怎么办呢?再拿一次吗?」通过引导孩子不断去思考可能的后果,能够很好的锻炼孩子的理性决策能力,从而增加他的自控力,不会去做一些明知不该做的事情。

4、针对孩子的动机,给出一些解决方案

引导孩子思考完不好的后果后,这时可以给孩子一些解决方案,用来解决孩子的动机问题。要知道孩子还小,有一定的需求和欲望是非常正常的,年龄小的孩子大脑皮层发育还不完全,还不能完全用理性来控制自己的欲望,这个时期还是需要一定程度上满足孩子的欲望的。比如吃零食的这个例子,就可以跟孩子约定,既然他这么想吃零食,但是吃多了又不健康,所以可以每周有一天可以吃一定量的零食。或者给孩子少量的零花钱,钱够了的情况下他可以去买一些零食来吃等等。

5、给出积极性的惩罚

做完前面四步,这时候可以来谈惩罚的问题了。这时候可以告诉孩子,虽然我们针对他的动机给出了解决方案,但是他毕竟是做错了事情,还是需要接受一定的惩罚的。但是不建议用打屁股、做乖乖椅这样体罚性的惩罚方案,而可以是接下来的三天都要洗地板,或者要自己洗自己的衣服等这种比较积极性的,对家庭和家人有帮助的惩罚。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而且惩罚不宜过重,适量即可。因为经过前面四步的引导和教育,孩子已经充分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

6、让孩子许下承诺

最后让孩子以比较正式的话语做出承诺,建立一定的仪式感,作为这件事的结束


我小时候也偷过父母的钱。但是后来就不会了。

因为我有了正确的价值观。

你好好劝导孩子。告诉他占便宜不好。同时给孩子适当的零花钱。

当父母的一定要以身作则,不要拿单位的一张纸。不要拿不是自己的东西。孩子会学。


你可以考虑一下孩子与恶这本书,先了解理解,不著急先定义问题。

有兴趣也可以看看我们直播或过的节目,看破孩子的恶,在b站,我试试能不能搬过来。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学习具体知识或考多少分,而是关于孩子德性的教育,也就是如何做人?所以,告诉孩子是非对错,教孩子判断善恶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孩子偷钱是大错,必须教育,不能姑息。至于教育方法,则要根据孩子的大小而定。

教育孩子的方法,暴力一般效果不好,只是管一时,管不了长久,并且容易在亲子间产生怨恨。所以,最好不要上来就「家暴」。

教育的结果最好是:让孩子感到羞耻,从此不再犯同样的错。所以,家长要朝向让孩子认为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是让父母失望并且引以为耻的事情。

家长可以在态度上冷淡孩子,在亲戚面前表达失望和羞愧之心。这样孩子会有压力,会产生自尊受挫,会在心里反省,并且会主动承认错误。然后,家长再正面严肃地告诉孩子:偷钱是错误的行为,下不为例。如果需要钱,明确说出来,只要合理的需要,家长会满足,不合理的需要,家长不会满足。


我倒认为,搞清楚孩子为什么偷钱的原因更重要。

遇到问题,不是堵,而是疏。这才从根本上解决掉问题。

每一个坏行为的背后,都是爱的匮乏。

与其罚,不如爱。


惩罚?

那就打他呗,我小时候也偷钱,我妈打了我好多次,也没改。后来为什么不偷钱了呢?因为我很感谢我有一个非常好的父亲。

小孩子偷钱,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因为同学之间的比较,别的孩子买的东西就会在其他孩子面前炫耀,你的孩子没有,而你作为家长给他的感觉就是不会给他买,那么他就会选择去偷。当然,你可以无视他这种心理,而去打骂,很可能他会改掉偷钱的习惯,但是也可能会造成他嫉妒的心理,而你和他之间的关系也会越来越远。第二,每个人到一定的年龄段都会有所需,没有零花钱的他们只能选择去偷。不早说什么你小时候都不需要零花钱什么的。环境一样吗?你小时候生活的环境和现在小孩子生活的环境一样吗?不要老是觉得什么都是孩子的错,自己反省反省再去想是不是孩子的错。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无视并打他一顿。但我认为,没什么效果,甚至会导致你的孩子提早叛逆,去打劫别的孩子。第三,是不是学校里有人向你孩子要钱。

我的父亲是这样做的。他没有选择直接给我零花钱。他而是让我练字赚钱,比如说一张字,并且写的好看,他就会给我一块钱,写的越多,给的越多。拖地赚钱,拖一次地,干净的话给我二十,不干净就不给我。...等等等等。

问题又来了,如果他找人代练字怎么办。我想说的是,你一定要认认真真的去验收,去检查。给他提出一些问题所在。但不是让你吹毛求茨。

如果你给他钱了,他还是去偷。那么给你两个选择,第一去看看他是不是在学校很不安全。第二,带他去看心理医生,是不是心理有些缺陷。

当然咯,我父亲的这种方法你可以问,学习,做家务都是他理所应当,我凭什么给他钱。无所谓我不做任何解释。


根据孩子情况看,如果是别人威逼利诱让孩子做的那你应该用行动证明面对他人不应该软弱

如果孩子主动偷的,就严厉批评,就打,这是道德问题

别说什么爱的教育,道德是后天学的,你要让他认识到偷东西的严重性

当然不是气急败坏,那样孩子可能会有逆反心理。偏向冷暴力,让他明白偷东西的孩子没有人喜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