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日本石垣市完成行政程序,片面将钓鱼台更名,我外交部抗议之余,却不忘帮著日本宣称此次更名争议肇因于大陆海警船连续巡航钓鱼台周边海域,俨然成了日本外务省的分支,以这种逢日必软的态度,如何捍卫主权和渔权?难怪会被在野党酸,蔡英文总统面对共机绕台时表示「怎可让别人在领空耀武扬威」,那在海上呢?

自从1971年美国将钓鱼台的行政管辖权移交给日本后,钓鱼台本岛和周遭领海就一直处于日本的实质控制之下,我方政府虽不承认日本宣称拥有钓鱼台主权,但囿于国际现实,多年来对此议题并未有突破性进展。仅有在2013年马英九第2任内,台日在钓鱼台列屿周遭重叠专属经济海域的渔业作业安排,达成协议,并未涉及双方对主权的主张,但至少达成「主权不让步,渔权大进步」解决争端宝贵先例。

大陆近年来海空军实力突飞猛进成长后,一再派军舰、军机及海警船巡航钓鱼台列屿海域及空域,以宣示主权,日方若有不满,应由日方去向大陆抗议。但是外交部昨天抗议石垣市片面更名的声明,帮著日本一起批评大陆,仿佛大陆是一切纷争的罪魁祸首,俨然替日本卸责,却不提9月27日我渔船遭日本公务船冲撞一事,到底外交部是日本官员,或是中华民国官员?

外交部在吴钊燮主持下,有时变身国防部,公开宣称中国大陆下一波将侵台攻台;有时变成陆委会分会,带头严词批判大陆,但碰到日本就瞬间变得软弱无比,蔡英文总统在去年说过,只有她当总统才能捍卫国家领土的主权与安全,希望她说到做到,不要碰到日本,就忘记自己讲过的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