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石垣市完成行政程序,片面將釣魚臺更名,我外交部抗議之餘,卻不忘幫著日本宣稱此次更名爭議肇因於大陸海警船連續巡航釣魚臺周邊海域,儼然成了日本外務省的分支,以這種逢日必軟的態度,如何捍衛主權和漁權?難怪會被在野黨酸,蔡英文總統面對共機繞臺時表示「怎可讓別人在領空耀武揚威」,那在海上呢?

自從1971年美國將釣魚臺的行政管轄權移交給日本後,釣魚臺本島和周遭領海就一直處於日本的實質控制之下,我方政府雖不承認日本宣稱擁有釣魚臺主權,但囿於國際現實,多年來對此議題並未有突破性進展。僅有在2013年馬英九第2任內,臺日在釣魚臺列嶼周遭重疊專屬經濟海域的漁業作業安排,達成協議,並未涉及雙方對主權的主張,但至少達成「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解決爭端寶貴先例。

大陸近年來海空軍實力突飛猛進成長後,一再派軍艦、軍機及海警船巡航釣魚臺列嶼海域及空域,以宣示主權,日方若有不滿,應由日方去向大陸抗議。但是外交部昨天抗議石垣市片面更名的聲明,幫著日本一起批評大陸,彷彿大陸是一切紛爭的罪魁禍首,儼然替日本卸責,卻不提9月27日我漁船遭日本公務船衝撞一事,到底外交部是日本官員,或是中華民國官員?

外交部在吳釗燮主持下,有時變身國防部,公開宣稱中國大陸下一波將侵臺攻臺;有時變成陸委會分會,帶頭嚴詞批判大陸,但碰到日本就瞬間變得軟弱無比,蔡英文總統在去年說過,只有她當總統才能捍衛國家領土的主權與安全,希望她說到做到,不要碰到日本,就忘記自己講過的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