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行使监察院人事同意权投票遭质疑程序有瑕疵。图为今年7月国民党抗议审查无效的画面。(本报资料照片)

民进党全面执政,一党独大,成为促成蓝白合作的推手,不仅蓝白近期在立法院召委选举、议案合作,就连担任民众党主席的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表示,将邀约国民党2022年强棒蒋万安碰面。民众党团总召赖香伶表示,在野党透过议题合作,期待发挥监督角色。

蓝白做为国会在两大在野政党,面对执政党强势主导议程、议案安排,在国会议事攻防上,屡居下风,历经上会期磨合,蓝白从临时会起,朝向议题方面合作,接著在新会期召委选举、修宪提案及释宪案连署,蓝白有默契互相支持,让制衡执政党的「在野大联盟」逐渐成形。

国民党团总召林为洲说,国民党与民众党均认为,民进党在立法院临时会处理监委人事同意权,不符合宪法规定,原国民党团有意提出释宪声请书,后来看到民众党提案,考量节省司法资源,就允诺和民众党连署,合并成一个释宪案,「大家一起连署,没有谁主导的问题」。

蓝白合作制衡执政党的趋势,不仅局限在国会,就连布局2022地方选举也露出端倪,例如柯文哲原本属意副市长黄珊珊代表民众党出征2022台北市长选举,不过,柯文哲日前却松口表态,如果蒋万安可以说服他,还是会支持,可见蓝白合作将更广泛。

对于蓝白未来合作方式,赖香伶说,只要与民众党团的看法一致,都可以谈合作,互相配合,但我们还是有自主性,并盼发挥在野党制衡的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