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遭質疑程序有瑕疵。圖為今年7月國民黨抗議審查無效的畫面。(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全面執政,一黨獨大,成為促成藍白合作的推手,不僅藍白近期在立法院召委選舉、議案合作,就連擔任民眾黨主席的臺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將邀約國民黨2022年強棒蔣萬安碰面。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在野黨透過議題合作,期待發揮監督角色。

藍白做為國會在兩大在野政黨,面對執政黨強勢主導議程、議案安排,在國會議事攻防上,屢居下風,歷經上會期磨合,藍白從臨時會起,朝向議題方面合作,接著在新會期召委選舉、修憲提案及釋憲案連署,藍白有默契互相支持,讓制衡執政黨的「在野大聯盟」逐漸成形。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國民黨與民眾黨均認為,民進黨在立法院臨時會處理監委人事同意權,不符合憲法規定,原國民黨團有意提出釋憲聲請書,後來看到民眾黨提案,考量節省司法資源,就允諾和民眾黨連署,合併成一個釋憲案,「大家一起連署,沒有誰主導的問題」。

藍白合作制衡執政黨的趨勢,不僅侷限在國會,就連佈局2022地方選舉也露出端倪,例如柯文哲原本屬意副市長黃珊珊代表民眾黨出征2022臺北市長選舉,不過,柯文哲日前卻鬆口表態,如果蔣萬安可以說服他,還是會支持,可見藍白合作將更廣泛。

對於藍白未來合作方式,賴香伶說,只要與民眾黨團的看法一致,都可以談合作,互相配合,但我們還是有自主性,並盼發揮在野黨制衡的力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