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会主委龚明鑫30日在立法院表示,面对陆美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发会将积极协调各部会推动六大核心战略产业,并从「数位创新、人才培力、区域均衡、智慧政府」四大面向,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模式,让台湾经济进一步成长。(刘宗龙摄)

面对疫情及中美纷争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国发会主委龚明鑫昨日表示,台湾上半年经济成长是亚洲四小龙之首,今年GDP成长率可望达1.56%;美陆贸易战对台湾经济短期有利,长期政府将从「数位创新、人才培力、区域均衡、智慧政府」四大面向著手,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模式。

龚明鑫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报告时指出,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全球景气都不乐观,但是台湾仍然预估有1.56%的经济成长,主要是因为投资面带动,例如半导体投资、台商回台三大方案、5G投资等,另外,有振兴券补助带动消费,出口方面电子资讯产品也表现亮眼。不过,立委陈明文提醒,疫情尚未平息,不应过于乐观。

立委曾铭宗质询时指出,目前世界经济朝「去中化」、「去美化」发展,美国GDP计21兆美元,占世界24%;大陆GDP计14兆美元,占世界比例16%,现在美国要建立自己的供应链,大陆也要建立自己的红色供应链,对短中长期经济影响为何?

龚明鑫表示,短期对台湾经济有利,因为过去资通讯(ICT)产业和大陆比较有关系,生产多在大陆,美中贸易战开始后,部分比较有资安疑虑或比较高阶的产品,如伺服器的制造等,已经移回台湾,是目前ICT出口成长率比较大的主要原因,过去在大陆生产比例可能到7、8成,未来会慢慢降到5成,供应大陆内部,其他会移回台湾或到东南亚。

至于中长期会如何发展,龚明鑫表示,要看我们因应作为,他提出「数位创新、人才培力、区域均衡、智慧政府」四大面向,打造经济新模式。其中,人才方面,2030打造双语国家;区域均衡发展方面,预计2021年至2025年8月投入5100亿元,力拚带动每年GDP增加0.7个百分点;智慧政府方面,将打造数位服务型政府2.0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