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委龔明鑫30日在立法院表示,面對陸美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發會將積極協調各部會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並從「數位創新、人才培力、區域均衡、智慧政府」四大面向,全力打造經濟發展新模式,讓臺灣經濟進一步成長。(劉宗龍攝)

面對疫情及中美紛爭對經濟造成的影響,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日表示,臺灣上半年經濟成長是亞洲四小龍之首,今年GDP成長率可望達1.56%;美陸貿易戰對臺灣經濟短期有利,長期政府將從「數位創新、人才培力、區域均衡、智慧政府」四大面向著手,全力打造經濟發展新模式。

龔明鑫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時指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全球景氣都不樂觀,但是臺灣仍然預估有1.56%的經濟成長,主要是因為投資面帶動,例如半導體投資、臺商回臺三大方案、5G投資等,另外,有振興券補助帶動消費,出口方面電子資訊產品也表現亮眼。不過,立委陳明文提醒,疫情尚未平息,不應過於樂觀。

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指出,目前世界經濟朝「去中化」、「去美化」發展,美國GDP計21兆美元,佔世界24%;大陸GDP計14兆美元,佔世界比例16%,現在美國要建立自己的供應鏈,大陸也要建立自己的紅色供應鏈,對短中長期經濟影響為何?

龔明鑫表示,短期對臺灣經濟有利,因為過去資通訊(ICT)產業和大陸比較有關係,生產多在大陸,美中貿易戰開始後,部分比較有資安疑慮或比較高階的產品,如伺服器的製造等,已經移回臺灣,是目前ICT出口成長率比較大的主要原因,過去在大陸生產比例可能到7、8成,未來會慢慢降到5成,供應大陸內部,其他會移回臺灣或到東南亞。

至於中長期會如何發展,龔明鑫表示,要看我們因應作為,他提出「數位創新、人才培力、區域均衡、智慧政府」四大面向,打造經濟新模式。其中,人才方面,2030打造雙語國家;區域均衡發展方面,預計2021年至2025年8月投入5100億元,力拚帶動每年GDP增加0.7個百分點;智慧政府方面,將打造數位服務型政府2.0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