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日举行「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说明」记者会,出席的财政部长苏建荣(左起)、国发会主委龚明鑫、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及外交部长吴钊燮步入会场,共同宣布台美合作的讯息。(刘宗龙摄)

台美昨日共同宣告《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备忘录完成签署。美国将邀台湾投资印太及拉美地区基础建设,打造新供应链;台美双方首场工作小组会议暂定今秋举行,我方后续将由跨部会4个工作小组,直接与美对接。

行政院昨日举行记者会,包括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政务委员兼国发会主委龚明鑫、财政部长苏建荣、外交部长吴钊燮出席,但未开放提问,官员发言格外审慎。

官员发言格外审慎

吴钊燮表示,台美是在美东时间9月17日,由驻美公使薛美瑜与AIT华盛顿总部执行理事Ingrid Larson代表签署。合作架构源于去年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市场的助理部长苏骐(Mitchell Silk)访台所提,此架构为「新南向政策」及美国「印太战略」相互合作对焦的新模式。

郦英杰则说,台美将促进印太区域基础建设投资、打造新的供应链;也将举办研讨会、工作坊和交流活动。双方财政部将成立工作小组,找寻公私部门在基础建设的产业合作机会,美国将与台湾及理念相近的经济体合作,促进印太区域供应链重组。

苏建荣指出,我方去年成立「台美能源及基础建设融资开发计划合作小组」,由龚明鑫跟他担任召集人及共同召集人,下设4个工作小组,未来直接与美方对接。4小组为金管会、经济部主办「能源市场筹融资暨能源交易市场开发」小组;财政部主办「台湾企业赴美参与能源及基础建设市场之税制问题」小组;经济部主办「台美于第三地对能源及基础建设投资合作」小组;以及经济部主办「国内能源及基础建设市场之开发小组」,以离岸风电金融需求及财务开发为重点。

融入全球资本市场

对于此架构预期效益,苏建荣说,将有助双方讨论「新南向政策」与「印太地区」寻求具体合作项目,也可使产业了解国际基础建设及能源市场最新趋势,并可引入私部门资金和发展区域性债务市场,协助印太及拉美地区建构基础设施,及能源部门的金融、法制环境,促使台美及相关国家融入全球资本市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