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日舉行「臺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說明」記者會,出席的財政部長蘇建榮(左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及外交部長吳釗燮步入會場,共同宣佈臺美合作的訊息。(劉宗龍攝)

臺美昨日共同宣告《臺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備忘錄完成簽署。美國將邀臺灣投資印太及拉美地區基礎建設,打造新供應鏈;臺美雙方首場工作小組會議暫定今秋舉行,我方後續將由跨部會4個工作小組,直接與美對接。

行政院昨日舉行記者會,包括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長酈英傑、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財政部長蘇建榮、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但未開放提問,官員發言格外審慎。

官員發言格外審慎

吳釗燮表示,臺美是在美東時間9月17日,由駐美公使薛美瑜與AIT華盛頓總部執行理事Ingrid Larson代表簽署。合作架構源於去年美國財政部主管國際市場的助理部長蘇騏(Mitchell Silk)訪臺所提,此架構為「新南向政策」及美國「印太戰略」相互合作對焦的新模式。

酈英傑則說,臺美將促進印太區域基礎建設投資、打造新的供應鏈;也將舉辦研討會、工作坊和交流活動。雙方財政部將成立工作小組,找尋公私部門在基礎建設的產業合作機會,美國將與臺灣及理念相近的經濟體合作,促進印太區域供應鏈重組。

蘇建榮指出,我方去年成立「臺美能源及基礎建設融資開發計畫合作小組」,由龔明鑫跟他擔任召集人及共同召集人,下設4個工作小組,未來直接與美方對接。4小組為金管會、經濟部主辦「能源市場籌融資暨能源交易市場開發」小組;財政部主辦「臺灣企業赴美參與能源及基礎建設市場之稅制問題」小組;經濟部主辦「臺美於第三地對能源及基礎建設投資合作」小組;以及經濟部主辦「國內能源及基礎建設市場之開發小組」,以離岸風電金融需求及財務開發為重點。

融入全球資本市場

對於此架構預期效益,蘇建榮說,將有助雙方討論「新南向政策」與「印太地區」尋求具體合作項目,也可使產業瞭解國際基礎建設及能源市場最新趨勢,並可引入私部門資金和發展區域性債務市場,協助印太及拉美地區建構基礎設施,及能源部門的金融、法制環境,促使臺美及相關國家融入全球資本市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