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标题为「日媒:今早,3架台湾战机,被大陆12架歼—16,包了饺子」这样类似的网路文章,描述 9/22 台湾花莲外海有台湾空军与中国大陆解放军战机的对峙,内容也描述台湾媒体的报导资料。实际经查证,当天台湾主流媒体并没有这样的报导,国防部也没有公布相关资料,另外向日本事实查核推广协会(FIJ)求证,日本也完全没有这样的报导,属于捏造的谣言内容。


日媒与中国大陆战机的谣言

并附上这张看似日本媒体报导的图片:



以及社群平台的贴文:



讯息说明:


网传这段描述日媒的报导,除了台湾主流媒体没有任何报导之外,经日本事实查核推广协会(FIJ)的证实,在日本也完全没有这样的报导,属于空穴来风的谣言内容。



查证解释:

查证 2020/9/22 台湾各家主流媒体的新闻,以及搭配「花莲」等关键字,都没有网传讯息描述的新闻报导。


根据国防部即时军事动态,在当天的中共军机活动报告以及活动示意图,并非在花莲外海的状况,也没有所谓 12 架战机的说法。



另外关于日本媒体的报导状况,对此 MyGoPen 实际向日本事实查核推广协会(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 FIJ)请教实际状况,得到相关澄清回复:


1. 日本于 2020/9/22 完全没有这样的新闻,网传内容指名的 TBS 于当天中午的「JNNニュース」(JNN News)也没有这样的内容。


2. 当天唯一搜寻到关于中国大陆军方的内容,只有 ANN 的这则「中国军发表『假如战争今天爆发』MV 给台湾压力」(中国军がMV「きょう开戦したら」発表 台湾に圧力),提到中国发布这则 MV,推测是要给向美国亲近的台湾压力。


3. 网传新闻图片画面主要是关于日本电视动画产业的内容,标题是「电视动画的产业规画」。右上角小标题就是「新闻视点 日本动画市场的现况」,左边蓝色框的标题是:「制作委员会(出资成员的例子)」,由上而下是:「电视台、影像制作业者、出版社、动画制作公司」,下面备注则是:「另外,广告代理店、玩具制造商、网路影音串流业者等加入的也有」,箭头则是:「权利许可」。


右边红色框的标题是:「二次利用(委员会收入最重要来源)」,由上而下是:「国内节目贩卖、DVD/蓝光光碟贩卖、商品化(也包含制作成游戏)」,箭头则是:「权利金收入」。


网传日本媒体的新闻图片,与内容描述的细节完全没有任何关系。


咨询单位:日本事实查核推广协会 - 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

相关资讯:国防部 - 即时军事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