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標題為「日媒:今早,3架臺灣戰機,被大陸12架殲—16,包了餃子」這樣類似的網路文章,描述 9/22 臺灣花蓮外海有臺灣空軍與中國大陸解放軍戰機的對峙,內容也描述臺灣媒體的報導資料。實際經查證,當天台灣主流媒體並沒有這樣的報導,國防部也沒有公佈相關資料,另外向日本事實查覈推廣協會(FIJ)求證,日本也完全沒有這樣的報導,屬於捏造的謠言內容。


日媒與中國大陸戰機的謠言

並附上這張看似日本媒體報導的圖片:



以及社羣平臺的貼文:



訊息說明:


網傳這段描述日媒的報導,除了臺灣主流媒體沒有任何報導之外,經日本事實查覈推廣協會(FIJ)的證實,在日本也完全沒有這樣的報導,屬於空穴來風的謠言內容。



查證解釋:

查證 2020/9/22 臺灣各家主流媒體的新聞,以及搭配「花蓮」等關鍵字,都沒有網傳訊息描述的新聞報導。


根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在當天的中共軍機活動報告以及活動示意圖,並非在花蓮外海的狀況,也沒有所謂 12 架戰機的說法。



另外關於日本媒體的報導狀況,對此 MyGoPen 實際向日本事實查覈推廣協會(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 FIJ)請教實際狀況,得到相關澄清回覆:


1. 日本於 2020/9/22 完全沒有這樣的新聞,網傳內容指名的 TBS 於當天中午的「JNNニュース」(JNN News)也沒有這樣的內容。


2. 當天唯一搜尋到關於中國大陸軍方的內容,只有 ANN 的這則「中國軍發表『假如戰爭今天爆發』MV 給臺灣壓力」(中國軍がMV「きょう開戦したら」発表 臺灣に圧力),提到中國發布這則 MV,推測是要給向美國親近的臺灣壓力。


3. 網傳新聞圖片畫面主要是關於日本電視動畫產業的內容,標題是「電視動畫的產業規畫」。右上角小標題就是「新聞視點 日本動畫市場的現況」,左邊藍色框的標題是:「製作委員會(出資成員的例子)」,由上而下是:「電視臺、影像製作業者、出版社、動畫製作公司」,下面備註則是:「另外,廣告代理店、玩具製造商、網路影音串流業者等加入的也有」,箭頭則是:「權利許可」。


右邊紅色框的標題是:「二次利用(委員會收入最重要來源)」,由上而下是:「國內節目販賣、DVD/藍光光碟販賣、商品化(也包含製作成遊戲)」,箭頭則是:「權利金收入」。


網傳日本媒體的新聞圖片,與內容描述的細節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諮詢單位:日本事實查覈推廣協會 - 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

相關資訊:國防部 - 即時軍事動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