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网/记者黄心莹报导】台湾将在2021年元月起放宽美猪进口管制,但民间仍有许多质疑声浪,尤其台湾人食用猪肉内脏的习惯与西方不同,董氏基金会食品营养中心许惠玉主任指出,幼儿园并非学校卫生法规范对象,谁能替幼儿们把关?在长期健康影响方面,应更严谨且充裕讨论后再做开放。董氏基金会提出三大疑虑:

幼儿园谁来把关? 恐吃到含瘦肉精美猪

许惠玉强调,家长都希望让孩子吃得安心,但在学校膳食方面,幼儿却常是弱势的一环。教育部虽已发函,各级学校供应膳食应依据「学校卫生法」规定使用国产肉品;但幼儿园根本不是规范对象,目前亦无使用国产肉品的相关规范,幼儿又是高风险族群,却只能接受、没得选择,不知道由谁来照顾和把关?

猪内臓残留高 反对进口

许惠玉提醒,猪内脏的莱克多巴胺残留量较高,台湾人又有食用内脏习惯,为考量长期健康影响,台湾开放猪内脏标准应比国际更严谨。如银发族、慢性心血管疾病、肝肾功能异常病患、18月龄以下婴幼儿等,都是代谢能力较差的高风险族群,不能以国人平均摄食量做评估;另外,产妇坐月子期间常吃猪肾(腰子)等进补,哺喂乳汁也可能影响婴幼儿,亦需要多加留意。

换算标准差千倍 标产地就可辨识?

台湾届时将以ppm(Parts Per Million,百万分之一,每公斤食品中残留1毫克药品)订定莱克多巴胺的残留容许量标准,而非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采用的ppb(Parts Per Billion, 10 亿分之 1,每公斤食品中残留1微克药品);两者看似单位不同,其实相差1000倍,换算后台湾相当于放宽至15ppb,而非CODEX标准10ppb。

-以CODEX标准判定,换算0.0149ppm×1000=14.9ppb,不合格!

-以台湾标准判定,0.0149ppm四舍六入五成双为0.01ppm,合格!

而且CODEX共有188个会员国家,远多于使用ppm为单位的国家数;许惠玉呼吁,残留容许量应以ppb订定,才是负责任的作法。如以ppm订定应于尾数多加一个0(即0.010ppm或0.040ppm),否则其实是放宽标准,不严谨又不科学。

另外,台湾目前进口猪肉市占约一成,虽然食药署预告明年起食品之猪肉及猪可食部位原料都要标示原产地(即屠宰地),但许惠玉表示,因为是标示原产地,其实无助于消费者辨识食品和进口肉品是否有使用莱克多巴胺,以后可能吃不到不含莱克多巴胺的美猪了。

【延伸阅读】

防疫时代闻咳色变 男子气喘复发错认新冠肺炎

脑中风抢救 掌握黄金治疗时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