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弋/台北报导

每当中秋节来到,很多人家中会出现各式月饼、文旦礼盒,三五好友烤肉邀约不断。接连好几天的午茶点心、饭后水果和烤肉吃到饱,大家往往在连假过后才发现,体重和腰围竟然上升了,过量的糖和热量的摄取容易让身体更疲累。如何不让中秋的高热量饮食成为健康负担,营养师有撇步可以分享。

营养师陈君茹分享中秋节啖美食的「不暴肥吃法」。(图/恩主公医院提供)

月饼热量这样看 掌握饼皮、馅料与大小

恩主公医院营养师陈君茹表示,月饼的制作过程充满油脂和糖份,热量自然不低,即便是标榜健康养生的月饼,只要多吃几颗也是如同吃整碗饭,如何挑选、怎么吃、能吃多少就相当重要。

热量最高的月饼就是「广式月饼」。(图/翻摄自Pixabay)

月饼的热量和成品的大小、馅料有关,热量最高的月饼是「广式月饼」,其次是绿豆椪,再来是冰淇淋月饼,然后是芋头酥、蛋黄酥,最低的是凤梨酥。原则上尽量选择热量愈低且愈小颗愈好,想要多吃几种口味,切小块与家人一同分享更好,以1天不要超过1颗为目标;想更进一步控制,可以将月饼替换正餐主食的量,以平衡热量摄取。

文旦不过量 3到5瓣最刚好

陈君茹指出,香甜可口的文旦富含维生素C、天然膳食纤维,不仅能解油腻还能促进肠胃蠕动,但要注意每次不要吃超过3到5瓣,饭后休息至少1小时后再吃;此外,文旦含有会影响药物代谢的成份,若有服用降血脂、降血压、镇静安眠药、免疫抑制剂的民众,应尽量避免大量食用。

营养师建议每次不要吃超过5瓣文旦。(图/记者陈弋摄影)

烤肉健康吃完整攻略:高纤、少酱、餐后1杯无糖茶去油解腻

在台湾,烤肉俨然成为中秋节不可或缺的活动,但从食材准备、烤肉酱到饮料选择上,处处暗藏健康危机。陈君茹建议在食材挑选上尽量以新鲜为主,加工制品为辅。加工食材往往盐分较高,油脂、热量也不容小觑,香肠、培根、甜不辣、贡丸等制品最好浅尝即止;而肉类建议挑选较低脂的食材(如里肌肉、去皮鸡肉、豆干、海鲜鱼贝类等),而内脏类、五花肉、鸡翅和鱼下巴含油量过高,最好避免。

肉类在烘烤过程会因高温而产生杂环胺和多环芳香烃等致癌物,当油脂滴落到炭火上激起烟雾时,反而将致癌物附著在食物表面,增加罹癌风险,所以不易煮熟的食材建议可以先水煮、煎煮后再上烤网,缩短在炭火上的时间。

烤肉的最佳良伴就是蔬菜、菇类,餐后以无糖茶代替汽水更好。(图/记者刘沛妘摄影)

市售烤肉酱盐分高,添加物多,加水稀释后再使用较佳,或是使用新鲜食材自制烤肉酱替代。另外,涂抹烤肉酱的最佳时机则是食材烤好前刷一层上色即可,简单地调整手法就能少掉多余的热量和咸度。当然也不要忘了,烤肉最佳良伴就是新鲜蔬菜、菇类,无论是做成蔬菜肉串或是生菜包肉还是直接烤来吃,都能增添口感,还有去油解腻的效果。餐后1杯无糖茶代替高糖汽水,「腹」担大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