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享一个动作可自我检测是否为主动脉剥离的好发族群。(本刊资料照)

36岁艺人「小鬼」黄鸿升猝逝家中,经纪人透露死因初判为「主动脉剥离造成血管阻塞」,主动脉剥离在医界是著名的凶症,患者通常上一秒还很正常,下一秒就可能会突然感到强烈撕裂性疼痛,致死率极高,医生指出,除了日作息健康以外,还可以透过一个动作自我检测是否属于主动脉剥离好发族群。

患者平时可能没有什么异常状况,发病时的疼痛感则会因为血管部位不同而有所变化,可能出现的症状包含:胸痛、喘不过气、头晕、半身麻痺到休克昏迷,最为凶险的是与心脏相接连的升主动脉发生剥离现象,若病患无法获得紧急手术,在48小时内死亡的机率高达50%,且每拖过一小时就增加1%死亡机率,因此医师接到这样的病患时,诊断与治疗就宛如和时间赛跑。

根据《三立新闻网》报导,家医科主治医师陈欣湄透露,主动脉剥离的潜在危险因子主要有4项,包括一、年纪大与高血压患者;二、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 ;三、先天性主动脉窄缩;四、曾受到重大外伤冲击。

陈欣湄进一步解释,马凡氏症候群患者是一种罕见遗传疾病,通常患者手脚都特别长,且手指纤细,关节被破坏手指特别软易反折,民众可以透过一简单的手部动作自我检查,是否属于好发族群。

一、张开手掌。

自我检测3步骤。(本刊资料照)

二、将拇指往内折并握拳,不可用力挤压,要在最自然放松的状态下检测。

大拇指自然往内折。(本刊资料照)

三、查看拇指是否超出小指,若超过,就需特别注意,最好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红圈处是观察重点,看大拇指是否有超过小指。(本刊资料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