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水能短暂提高代谢。(图/Shutterstock)

在传统长辈的养生观念里,喝冰水是大忌,表示经常喝冰水,会让脂肪囤积在腹部,总告诫年轻人,应该练习喝温水,才能维持身体代谢,但真的是如此吗?减肥医师邱正宏就持不同看法,近期他在YouTube频道《Grand Health 大健康》提到,喝冰水其实对人体有益处,甚至还有减肥效果,一年可减下1.56公斤。

▲喝冰水能短暂提高代谢。(图/Shutterstock)

邱正宏医师分享,门诊中曾遇到患者表示不敢喝冰水,因为听闻网路上都说,喝冰水会变胖,也会让腹部越来越大,对此,邱医师提出研究,并从3大层面分析「喝冰水对人体的影响」,包含医学科学层面,人体生理学层面及社会现象层面,打破我们根深蒂固对冰水的误解。

从医学报告来看,早在2006年《内分泌与新陈代谢期刊》中,就有发表大人喝冰水,对人体新陈代谢有何影响的论文,研究中分别让受试者喝下盐水、冰水、室温水、蒸馏水等,检测后结论发现:喝3°C冰水500ml,可以提升新陈代谢4.5%,并且维持60分钟左右。


论文中也解释,因为人体是37°C恒温,为了维持温度,喝下冰水后,人体会将热能传给冰水升温,在这个产热的过程中,就会使新陈代谢提升,直到冰水的温度与中枢体温差不多,一小时后代谢也将慢慢回到平稳的状态。邱医师也说,「如果喝温热水才能提升新陈代谢,根本是把人类当冷血动物,因为人类可以自行调解体温」。

▲多喝水好处多多。(图/ pixabay)

另外,2011年《国际肥胖医学》期刊,也针对小孩喝冰水进行研究,发现喝下4°C、每公斤体重10ml的冰水,新陈代谢同样会提升25%,并且持续超过40分钟。轮文中甚至也提到,如果不想限制孩子的饮食,就让他喝冰水,每天喝下500cc的4°C冰水,并且持续一年,有机会减少1.2公斤体重。

接著用生理学现象来看,邱医师指出,所谓1大卡,就是让1000c.c.的水上升1°C的热量,假设今天喝5°C共1000cc的冰水,若要恢复到37°C恒温,人体就要消耗32大卡,这样一个月共消耗960大卡,如此计算下来,每天喝并持续一年,可以减下1.56公斤的体重。


最后,邱医师以社会现象的角度来分析,「日本、韩国都喝冰水,你看看这些地区人们的身材,有每个人都堆积肥油吗?」指出喝冰水并不会使人变肥,反而能短暂的增加新陈代代谢,还能让你燃烧脂肪,可做为减肥的一个小手段。

▲每天要喝足1500至2000cc的水。(图/Shutterstock)

他也提出2020最新医学研究,同样得出「冷刺激」对健康有帮助,不管是外界低温的冷刺激或是喝冰水的冷刺激,都能让身体增加较多的「冷活化棕色脂肪」,能让血液中的好胆固醇增加,比较不会有代谢异常,例如血脂异常、胰岛素抗性、高血压。

邱医师还说,目前也没有相关研究显示,喝冰水真的会增加脂肪,只要你没有心血管、高血压或是气喘方面的疾病,喝下去不会觉得不舒服,大可不必排斥喝冰水!但不要以为所有冰品都可以瘦,像吃冰淇淋、剉冰就不一样了喔,如果含有其他配料还是会胖,医师指的是零热量的冰水。


此外,有营养师也指出,不管冰水还是温水,只要对人体有益处就是好水,如果要减重,就得摄取足够的水分,新陈代谢才会顺畅,一天至少要喝1500~2000cc的水,不过减肥也不是只靠喝冰水,高热量食物及糖份都要少吃,这些都是肥小腹的凶手,也要养成规律运动喔!

▲多喝水能让代谢好、皮肤好。(图/ pixabay)

虽然喝冰水确实能增加新陈代谢,但这个瘦身观念,对讲求内在调理的中医师来说,还是不建议长期大量喝冰水、吃冰品和生冷食物,对女性来说,容易经痛之外,也会导致脾胃越来越虚,若水湿聚积体内会影响健康,加上饮食习惯油腻重咸,使腹部或消化系统失调,甚至会出现梨形肥胖。

▲运动后建议不要马上喝冰水。(图/pixabay)

而本身有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运动后不能马上喝冰水,冰冷的水会损伤人体阳气,且肠胃瞬间降温,会诱发肠胃痉挛,突然的刺激肠道,更会使血管快速收缩,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导致身体的免疫功能下降,因此要特别小心,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判断是否适合喝冰水!


高质感的专柜替代品!3大室内扩香推荐 升级你的居家品味
私密处暗沈、有异味怎么救?笔记6大生活习惯告别黑妹妹
情人节限定香氛推荐/他不会记得妳手上的包,但会记得妳身上的香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