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健康网记者黄曼莹/台北报导】「医生,我常常眼睛痛又头痛,还痛到呕吐,我是不是有青光眼?」门诊中有不少病患都曾有这样的疑问,但大多数在经过检查后发现眼压及视野都正常,排除了青光眼的可能。事实上,造成眼睛痛与头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眼镜度数不对、阅读姿势不良、用眼过度,甚至精神压力太大、生活压力大,都会造成病患出现庝痛的情形。

并非出现眼睛痛及头痛的症状,一定是青光眼造成的,所以,民众无需太过紧张。

一般来说,急性青光眼发作时,确实会造成眼睛及头痛的情况,不严重时还会有恶心想吐的情形,不过青光眼的疼痛通常会发生在单侧眼部及眉毛附近,同时还会有:畏光、眼睛发红、视力下降、视物时周围仿佛有一圈彩虹光晕的情形。当有这样的症状出现,一定要马上找眼科医生就医,一旦延迟,很有可能造成视力的永久受损,不得不慎。

不过,并非出现眼睛痛及头痛的症状,一定是青光眼造成的,所以,民众无需太过紧张。尤其现今民众智慧手机不离手,几乎个个都是低头族,这样长时间近距离的用眼,导致眼睛过度疲劳,眼部及肩颈肌肉酸痛,来诊间一直叙说眼睛胀痛,同时导致头痛,经检查没有特别的不正常结果。因此,建议民众最好在使用3C产品时保持适当距离,每一小时就要休息十分钟,让眼睛离开萤幕,或是闭眼休息一下,也可以使用热敷眼罩,都可以改善头痛的症状。

另外,配戴近视度数不符的眼镜,也会对眼睛造成负担,若眼镜度数过高,也容易导致头痛。不仅仅是近视,散光度数、远视、老花眼,若没有配到适当的度数,都会让眼部睫状肌造成负担,容易造成眼睛痛头痛,因此民众要有观念,即便是配好眼镜,一定要定期接受检查,调整度数。

头痛是令人烦躁的问题,会导致头痛的原因真的很多,但因眼睛问题而造成头痛症状的确也不少,因此民众要注意,头痛并非只医头,若内科检查没有任何问题,不妨从眼科来寻求造成头痛的原因!

【延伸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