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陈敬哲/台北报导】周一开始周受到受哈格比台风与外围环流影响,台湾多处都出现大雨,周三周则恢复夏季天气型态,部分区域可能区域出现午后阵雨。卫福部疾管署提醒,虽然上周没新增登革热病例,但病媒蚊很可能因雨势增加,加上登革热与新冠肺炎有部分症状相似,对于医生判断病情可能增加困难。



疾管署防疫医师林咏青表示,登革热与新冠肺炎潜伏期与发病时程类似,并且也都有头痛、发烧、肌肉酸痛、恶心、呕吐等相同症状,一般民众很难区分外,医生判断上可能也会有些困难。然而登革热典型症状,也会有口腔、结膜、皮下出血等,临床医师可以利用登革热典型症状,初步区别感染登革热或其他疾病。


林咏青也说,夏季正是东南亚流行登革热季节,同时当地新冠肺炎也非常严峻,目前所有入境民众都需要居家检疫14天,期间也有可能是因登革热发病。由于症状类似新冠肺炎,医生在判断上有可能比较困难;同时病媒蚊增加,也会提高向外扩散风险,因此提醒民众务必清除可能的滋生源,例如积水容器等。



疾管署指出,国内今(2020)年自7月21日至今,共累计14例本土登革热病例,多与群聚事件相关。而降雨后一周为登革热防治关键期,吁请民众应尽速落实 ,仔细巡视户内外容器,将积水倒掉并澈底清除,若有废弃浴缸、水族箱等大型废弃容器,可连络清洁队协助清运。


疾管署强调,去除器物积水也要刷洗去除虫卵后,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使用中的储水容器则务必刷洗并加盖或加挂细网,防范病媒蚊孳生。此外,疾管署也特别提醒,民众于大雨过后清理家园时,务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长靴、佩戴防水手套及口罩,勿赤脚或穿拖鞋,以防感染钩端螺旋体、类鼻疽及破伤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