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附属医院胸腔内科主治医师林育生表示,近日在诊间有一名年轻女性,因咳嗽超过2个月,看过几次医师,症状仍无改善,尤其夜里特别容易咳,严重影响睡眠品质,导致白天上班精神不济,近一周来甚至咳到觉得喘,不得不就医。

「后来发现,是因为她养了两只猫。」林育生指出。除了整天眼睛红痒、黑眼圈、狂打喷嚏以及鼻塞、流鼻水,其实慢性咳嗽是最容易被误以为成其他疾病的症状。

照片档 ID:610042670

现代人最常见的过敏原因,就是尘螨以及猫、狗的毛。尤其近年来生活型态改变,宠物大多住进屋子里,过敏的机会更是大大提升。

而过敏的症状,更是每个人都不太一样。因此,如果发现自己有 2 、 3 周以上都出现特定慢性症状,并且治疗后也不见改善,就要怀疑是环境造成的过敏问题。可以透过抽血过敏原检测的方式,找出导致过敏的原因。

联安诊所院长郑乃源指出,猫的皮毛有个特点,很容易沾附在物体表面,很多对猫过敏的人家里并没有养猫,但是可能附近有猫走过,但是导致的影响却可能持续很久。

「如果想要排除对猫狗过敏,一出生家里就要有这些动物,在一岁之前就有接触,以后比较不会过敏,不然3岁以后免疫系统已经把这个当敌人,你就难以改变了。」郑乃源表示。

如果知道自己会过敏,最好的方式就是别养宠物。林育生表示:「如果是已经养了的,就尽可能剪短动物毛,不要让动物跑到卧房。」

家中动物的毛,除了直接诱发过敏,还有可能因为掉在环境中,长出另外一项过敏原因:尘螨。

亚洲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许哲纶指出,由于尘螨无法以肉眼看见,必须在显微镜下观察,所以被称为看不见的敌人,而尘螨喜欢生存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例如寝具、软垫及地毯都是尘螨的温床,无论是成年人或者儿童几乎都防不胜防。

许哲纶强调,防治尘螨最有效的不二法门还是环境治理,保持居家环境的干燥及干净,才是防治尘螨的黄金法则,尤其寝具如座罩、枕套、毛毯、床垫套等应常清洗,并建议用55-65℃的热水清洗,可杀死尘螨和清除尘螨过敏原。

许哲纶建议,如果出现较严重的过敏反应,就应该立刻寻求医师协助治疗,必要时,可以使用类固醇鼻喷剂、抗组织胺、血管收缩剂,甚至下鼻甲肥大矫正手术等治标方式,解决急性的不舒适感。

另外,也建议若使用一般常用药物仍无法有效缓解患者的过敏症状,也可考虑口服用减敏舌下锭,借此提高身体对室尘螨过敏的耐受性,提升免疫系统对室尘螨的对抗,治疗所引起的过敏性鼻炎,但因需每天服用,且整体服药时间需1-3年,治疗的效果才会逐渐显现出来。

文/林以璇 图/何宜庭


过敏是种文明病!联安院长:过敏儿越来越多就是因为「太干净」
眼睛红痒鼻水流不停 原来饮料、冰饮也会诱发「过敏性鼻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