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表示,今 (5) 日台湾新冠肺炎零确诊,维持在 476 例,不过,接获日方通报,有 1 名日籍男性工程师自我国返回日本后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有鉴于日本疫情持续升温,我国决议,将日本从「短期商务人士入境申请缩短居家检疫」之中低感染风险国家移除。

指挥中心说明,经了解,这名日本籍 30 多岁男性,今年 6 月 15 日来台,6 月 30 日起于北部某公司工作,8 月 1 日返日,机场采检为阳性,个案迄今均无症状,我方已展开疫调,并掌握接触者共 80 人,其中 36 人列居家隔离。

指挥中心表示,日本疫情快速上升,近期单日新增病例数大多超过千例,且疫情集中在与我国往来密切的都市地区,有鉴于此,自即日起,将日本从「短期商务人士入境申请缩短居家检疫」中低感染风险国家移除。

目前低感染风险国家或地区,分别为纽西兰、澳门、帛琉、斐济、汶莱、越南、泰国、蒙古、不丹、寮国、柬埔寨、缅甸;中低感染风险国家或地区则有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

国际疫情复燃,全球累计超过 1851 万例确诊,死亡人数也突破 70 万大关,其中以美国、巴西、印度案例最多。

指挥中心呼吁,民众出入人潮拥挤或密闭空间的八大场所,如医疗院所、人口密集机构、大众运输场站或无法保持社交距离之车厢、卖场或市集、教育学习场所、休闲娱乐场所、宗教场所及活动,务必配戴口罩,并养成勤洗手、咳嗽礼节等卫生习惯,以降低感染风险。

(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