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李鸿典/台北报导

面对疫情千万别轻忽!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5日宣布8大场所应佩戴口罩,包括医疗照顾机构、大众运输、卖场市集及教育学习、展演竞赛、娱乐、大型活动、宗教等场所。

陈时中表示,8场所务必戴口罩(图/指挥中心提供)

另,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儿童急诊科主任谢宗学医师重申,这次的武汉肺炎疫情是长期抗战,只有安全有效的疫苗出现且全球接种,疫情才可能有真正缓解的一天,台湾到目前还没有被病毒攻破,实属不易,也是政府和民众共同努力的成果,千万不要因为无法持久坚持最后功亏一篑,拜托大家正视世界疫情仍在爆发的现实,戴上口罩一起保卫我们的国家。

谢宗学医师日前在脸书发文写道,事情的开始,有著一样的故事桥段:

1. 长时间没有本土确定病例

2. 经济解封,民众开始报复性消费旅游

3. 民众个人卫生防护措施松懈

4. 突然出现零星不明感染源的本土感染者

5. 不明来源的本土感染人数逐渐增加

6. 感染扩散,疫情大爆发

谢宗学医师指出,防疫模范生越南完美诠释上述六个阶段,台湾现在处于第四阶段,不致于完全无法挽回,生活也不用受到极大局限,前提是要重拾年初的防疫精神,落实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的个人卫生防护原则。

谢宗学医师呼吁,落实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的个人卫生防护原则。(图/记者林圣凯摄影)

谢宗学医师提到的防疫模范生越南,是于日前再度爆发疫情。在7/31当天,越南卫生部通报新增45起病例,这是越南自1月底出现首起病例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多的一次。在此之前,越南已有100天没有本土病例。

知名球评石明谨也在脸书发文表示,从7月底开始,越南开始出现不知感染源的病例,但是别忘了,这并不是无中生有,这病毒传入会一直存在自然界中,只是还不到让人发病的程度,在某一天某一个浓度刚好某个抵抗力差的人碰上了,它就会开始出现。疫情主要发生在近来涌入大批观光客的岘港;「在100天没有出现疫情后,人们不再采取预防措施,」广通大学的公共卫生专家阮辉俄教授说。「他们没有戴口罩,也没有用肥皂洗手。人们开始去拥挤的地方。」石明谨说,跟台湾感觉有点像,你还不洗手不戴口罩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