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zer Blade Stealth 13 评测:挑战最轻薄电竞笔电,13 吋配备 120Hz 萤幕更新率

Razer Blade Stealth 13  标榜为全球最轻薄的电竞笔电 ,今年再推出新规格,除了搭载 Intel第 10 代 Core i7 四核心处理器外,再将原有的 NVIDIA MX 系列处理器,升级至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  独立显示晶片,此外,13.3 吋萤幕也带来 120Hz 更新率,让游戏画面更加流畅。

2020 年 Razer Blade Stealth 13

定位在轻薄电竞的 Razer Blade Stealth 13,近期在 Intel 与 NVIDIA 新平台都推出后,也更新核心规格上市 ,配置了 Intel 第 10 代 Core i7 四核心处理器,以及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 独立显示晶片是最大特点,标榜较前一款配置 GeForce GTX 1050 显示晶片的机型,提升约 80% 的效能表现,更诉求为全球最轻薄的电竞笔电。另外,13.3 吋的萤幕,具备 120Hz 萤幕更新率,也是规格上的特色,可维持更加流畅的游戏画面,同时也有 60Hz 更新率,或是 4K 规格的萤幕可以选择。而在外型则延续一贯的风格,采黑色的金属机身,加上简约俐落的线条,没有过多浮夸的设计,质感相当好,即便不做为电竞笔电使用,也是款规格相当不错的轻薄笔电。

Razer Blade Stealth 13 评测:挑战最轻薄电竞笔电,13 吋配备 120Hz 萤幕更新率

一贯的简约黑色风格

Razer Blade Stealth 13 的外型延续前一代的设计,全机都采用黑色系,就连代表 Razer 的绿色三头蛇标志,也以黑色低调的呈现在机身上,而机身也以铝合金材质以 CNC 机器切割而成,搭配雾面黑阳极涂层处理,看起来很有质感,不过,机身却也容易留下指纹油污,要勤劳于擦拭才能维持美感。而在标榜全球最轻薄的电竞笔电下,Blade Stealth 13 重量约为 1.41 公斤、厚度约为 1.53 公分。

全机采用铝金属材质打造,以 CNC 切割单一铝块,让机身更为坚固,表面则为阳极电镀处理,降低刮伤的机率。

13.3 吋、120Hz 更新率

13 吋 的 Blade Stealth 13 同样采用窄边框设计,左右边框大约为 4.9mm,让机身显得更加迷你,大约是过去 12 吋笔电的大小,比 A4 纸略大一些而已,这也是近期笔电的外型趋势,在强调轻薄的 Blade Stealth 13 当然不能少。而 13.3 吋萤幕除了具 Full HD 规格之外,还有 100% sRGB 广色域,以及 120Hz 的萤幕更新率,要提供更流畅的游戏画面,不过若是预算有限,也可以选择 60Hz 的规格,而预算宽裕的使用者,还有 4K 解析度的规格可以选购。

萤幕为 13.3 吋、Full HD 解析度、120Hz 更新率,以及 100% sRGB 广色域,并采用雾面面板。

 萤幕左右两侧的边框为 4.9mm,上边框约为 8mm,机身上还可见 120Hz 的贴纸。

萤幕上方有 720p、Windows Hello IR HD 视讯摄影机,可用来搭配 Windows Hello 登入使用。

自订背光键盘灯效

配置的键盘为全尺寸的孤岛式键盘,与机身同样黑色系,虽然没有夸张的电竞风格,但也都支援防鬼键功能,且每个按键都搭载 Razer Chroma 独立背光模组,具有 1,680 万种色彩与多种发光效果,可搭配 Razer Synapse 程式进行设定,而打字的手感与 MacBook 近期的巧控键盘有些相似,手感还算不错。此外,键盘下方的 Microsoft 精确式玻璃触控板,面积约为 110×80(mm),触感相当好,并支援手势操作与多点触控功能。

键盘具备 Razer Chroma RGB 功能,有单区全按键背光与防鬼键技术,此为测试版本,所以没有注音字码。

Microsoft精确式玻璃触控板,面积为 110×80(mm),支援手势操作与多点触控功能。

基本的输出入埠配置 

机身配置的输出入埠算是基本,两组 USB 3.1 Type-A、一组 Thunderbolt 3、USB 3.1 Type-C,以及 3.5mm 耳麦孔,而 Thunderbolt 3 与 USB 3.1 Type-C 埠都可以做为充电埠使用,透过 Thunderbolt 3 可外接 Razer Core X 显示盒,再升级绘图效能,但没有 HDMI 与 SD 读卡机的配置也较为可惜。

机身右侧有组 Thunderbolt 3,可外接 Razer Core X 显示盒,再提升效能。

机身左侧的输出入埠分别有 USB 3.1 Type-C、USB 3.1 Type-A、3.5mm 耳麦孔。

而在一体成型的美型设计下,机身底部也很讲究,主要的散热孔则隐藏在机身前侧的下方,底部则可见两个散热风扇的进风孔,四周的开孔也都排列整齐,平时操作时不会感受到热风外,也维持整体的俐落感。

从机身底部可以看到两个风扇的配置,主要的散热孔则隐藏在机身前侧的下方

突出的音效表现

在音效表现部分,键盘左右的两侧,分别配置四组向上投射的立体声扬声器加智慧型扩大器,以 13 吋笔电来看,Blade Stealth 13 音量算是相当大,甚至不需要外接喇叭就有很足够的音量。此外,支援 Dolby Atmos 音效技术,在游戏时模拟立体空间内的音效,借此打造出一个超逼真的音场空间。

键盘左右两侧,配置四组向上投射的立体声扬声器加智慧型扩大器。

升级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

在 Intel 与 NVIDIA 新平台都推出后,Razer Blade Stealth 13 也更新核心规格上市,与去年底推出的版本相比,主要是升级独立显示晶。目前新版 Blade Stealth 13 只有采用 Intel Core i7-1065G7 1.3GHz 四核心处理器的版本,配上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 显示晶片,再加上 16GB LPDDR4x 3733MHz 记忆体与 M.2 PCIe 3.0×4 介面的 512GB SSD,并采用 Wi-Fi 6 无线网路规范。

利用 CPU-Z 来检视新款 Blade Stealth 13 的核心规格,处理器为 Intel Core i7-1035G7,制程为 10 奈米,采 4 核心 8 执行绪架构;记忆体为 16GB LPDDR4x 3733MHz。

利用 GPU-Z 检视显示晶片,除了 Intel Iris Plus Graphics 外,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 独立显示晶片,基准时脉为 1,035 MHz、Boost 时脉 1,200 MHz,传输频宽为 160GB/s,并具备 GDDR6 4GB 的记忆体。

游戏效能有感升级,SSD读写速度佳

在 PCMark 10 Extended 测试模式中,是模拟网页浏览、文书工作、视讯会议、多媒体影音播放等完整的情境测试,在此获得 4,740 分,大约为中阶等级的笔电机种。针对笔电的游戏效能测试,利用 3DMark Time Spy 测试,是模拟 DirectX 12 游戏环境的测试条件,获得 3,084 分的表现,3DMark Fire Strike下是针对高效能游戏的测试,获得 7,336 分,再以《刺客教条:奥德赛》进行测试,将画面品质与特效设定在很高下,测得约 35fps 水准,整体比起上一款配置 GeForce GTX 1050 显示晶片的机型,分数有明显的提升,如果觉得不够,还可以选择外接 Razer Core X 显示盒。而在电池续航力的测试中,在无线网路开启、萤幕亮度 60%、蓝牙开启下利用 PCMark 10 Work 模式,以模拟一般工作情境进行测试,测得 5 小时 18 分钟,表现一般。

在 PCMark 10 Extended 较完整的测试模式下,也以游戏测试测量 GPU 和 CPU 性能,在此获得 4,740 分。

利用 Novabech测试,在综合效能测试上,总分获得 2,453 分。

利用 Geekbench 5 进行测试,在单核心部分,单核获得 1,271 分,多核获得 4,043 分。

在 Geekbench 5 测试下选择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于 OpenCL 获得 39,546; 于 CUDA 获得 42,367;于 Vulkan 获得 31,754 分。

于 CINEBENCH R20测试中,多核心为 1224 pts,单核心为 351pts,多、单核心的效能差距倍数为 3.49x。 ▲ 主要记忆体的效能测试结果为读取 53,810 MB/s、写入 51,373 MB/s、复制 48,438 MB/s,延迟时序则为 102.2ns,速度相当不错。 ▲ 在 3DMark Sky Diver 是测试中低阶电脑的游戏效能,在此获得 18,351 分。 ▲ 在 3DMark Time Spy 测试模式下,是模拟 DirectX 12 游戏环境的测试条件,获得 3,084 分的表现。

在 3DMark Time Spy Extreme 测试模式下,获得 1,395 分的表现。

在 3DMark Fire Strike下是针对高效能游戏 PC的测试,获得 7,336 分。

在 3DMark Fire Strike Extreme模式测试下,会将画面解析度从 1080p 提高至 2560×1440,在此获得 3,719 分。

储存装置是搭载 M.2 PCIe 3.0×4 512TB SSD。

透过 CrystalDiskMark测试,于循序读取测得约 3,516MB/s,写入约为 2,988MB/s。 ▲ 在无线网路开启、萤幕亮度 60%、蓝牙开启下,利用 PCMark 10 Office 模式进行测试,测得 5 小时 18 分钟,表现一般。

总结:高水准的轻薄笔电

1.效能表现:与前一款机型相比,主要升级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 显示晶片,效能表现约在中阶机的水准,且绘图与游戏效能的表现也有所提升,如果觉得不够, 还可以可外接 Razer Core X 显示盒,再提升效能 。

2.外型设计:延续 Razer 笔电的设计风格,没有夸张的电竞元素, 就连代表 Razer 的绿色三头蛇标志,也以黑色低调的呈现在机身上, 整体沉稳又有质感,尤其机身结构扎实,即便是诉求全球最轻薄的电竞笔电设计,坚固性也令人放心。

3.影音品质:13.3 吋萤幕采用 Full HD 解析度、120Hz 萤幕更新率,可降低残影的机率,而立体声扬声器加上智慧型扩大器,不管在音量及音质上表现都很不错。(4颗星)

4.输出入埠:以轻薄笔电来看,算是很基本的输出入埠配置,但以电竞笔电的需求来看,就较为不足,得自行扩充输出入埠来满足外接的需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