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zer Blade Stealth 13 評測:挑戰最輕薄電競筆電,13 吋配備 120Hz 螢幕更新率

Razer Blade Stealth 13  標榜為全球最輕薄的電競筆電 ,今年再推出新規格,除了搭載 Intel第 10 代 Core i7 四核心處理器外,再將原有的 NVIDIA MX 系列處理器,升級至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  獨立顯示晶片,此外,13.3 吋螢幕也帶來 120Hz 更新率,讓遊戲畫面更加流暢。

2020 年 Razer Blade Stealth 13

定位在輕薄電競的 Razer Blade Stealth 13,近期在 Intel 與 NVIDIA 新平臺都推出後,也更新核心規格上市 ,配置了 Intel 第 10 代 Core i7 四核心處理器,以及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 獨立顯示晶片是最大特點,標榜較前一款配置 GeForce GTX 1050 顯示晶片的機型,提升約 80% 的效能表現,更訴求為全球最輕薄的電競筆電。另外,13.3 吋的螢幕,具備 120Hz 螢幕更新率,也是規格上的特色,可維持更加流暢的遊戲畫面,同時也有 60Hz 更新率,或是 4K 規格的螢幕可以選擇。而在外型則延續一貫的風格,採黑色的金屬機身,加上簡約俐落的線條,沒有過多浮誇的設計,質感相當好,即便不做為電競筆電使用,也是款規格相當不錯的輕薄筆電。

Razer Blade Stealth 13 評測:挑戰最輕薄電競筆電,13 吋配備 120Hz 螢幕更新率

一貫的簡約黑色風格

Razer Blade Stealth 13 的外型延續前一代的設計,全機都採用黑色系,就連代表 Razer 的綠色三頭蛇標誌,也以黑色低調的呈現在機身上,而機身也以鋁合金材質以 CNC 機器切割而成,搭配霧面黑陽極塗層處理,看起來很有質感,不過,機身卻也容易留下指紋油污,要勤勞於擦拭才能維持美感。而在標榜全球最輕薄的電競筆電下,Blade Stealth 13 重量約為 1.41 公斤、厚度約為 1.53 公分。

全機採用鋁金屬材質打造,以 CNC 切割單一鋁塊,讓機身更為堅固,表面則為陽極電鍍處理,降低刮傷的機率。

13.3 吋、120Hz 更新率

13 吋 的 Blade Stealth 13 同樣採用窄邊框設計,左右邊框大約為 4.9mm,讓機身顯得更加迷你,大約是過去 12 吋筆電的大小,比 A4 紙略大一些而已,這也是近期筆電的外型趨勢,在強調輕薄的 Blade Stealth 13 當然不能少。而 13.3 吋螢幕除了具 Full HD 規格之外,還有 100% sRGB 廣色域,以及 120Hz 的螢幕更新率,要提供更流暢的遊戲畫面,不過若是預算有限,也可以選擇 60Hz 的規格,而預算寬裕的使用者,還有 4K 解析度的規格可以選購。

螢幕為 13.3 吋、Full HD 解析度、120Hz 更新率,以及 100% sRGB 廣色域,並採用霧面面板。

 螢幕左右兩側的邊框為 4.9mm,上邊框約為 8mm,機身上還可見 120Hz 的貼紙。

螢幕上方有 720p、Windows Hello IR HD 視訊攝影機,可用來搭配 Windows Hello 登入使用。

自訂背光鍵盤燈效

配置的鍵盤為全尺寸的孤島式鍵盤,與機身同樣黑色系,雖然沒有誇張的電競風格,但也都支援防鬼鍵功能,且每個按鍵都搭載 Razer Chroma 獨立背光模組,具有 1,680 萬種色彩與多種發光效果,可搭配 Razer Synapse 程式進行設定,而打字的手感與 MacBook 近期的巧控鍵盤有些相似,手感還算不錯。此外,鍵盤下方的 Microsoft 精確式玻璃觸控板,面積約為 110×80(mm),觸感相當好,並支援手勢操作與多點觸控功能。

鍵盤具備 Razer Chroma RGB 功能,有單區全按鍵背光與防鬼鍵技術,此為測試版本,所以沒有注音字碼。

Microsoft精確式玻璃觸控板,面積為 110×80(mm),支援手勢操作與多點觸控功能。

基本的輸出入埠配置 

機身配置的輸出入埠算是基本,兩組 USB 3.1 Type-A、一組 Thunderbolt 3、USB 3.1 Type-C,以及 3.5mm 耳麥孔,而 Thunderbolt 3 與 USB 3.1 Type-C 埠都可以做為充電埠使用,透過 Thunderbolt 3 可外接 Razer Core X 顯示盒,再升級繪圖效能,但沒有 HDMI 與 SD 讀卡機的配置也較為可惜。

機身右側有組 Thunderbolt 3,可外接 Razer Core X 顯示盒,再提升效能。

機身左側的輸出入埠分別有 USB 3.1 Type-C、USB 3.1 Type-A、3.5mm 耳麥孔。

而在一體成型的美型設計下,機身底部也很講究,主要的散熱孔則隱藏在機身前側的下方,底部則可見兩個散熱風扇的進風孔,四周的開孔也都排列整齊,平時操作時不會感受到熱風外,也維持整體的俐落感。

從機身底部可以看到兩個風扇的配置,主要的散熱孔則隱藏在機身前側的下方

突出的音效表現

在音效表現部分,鍵盤左右的兩側,分別配置四組向上投射的立體聲揚聲器加智慧型擴大器,以 13 吋筆電來看,Blade Stealth 13 音量算是相當大,甚至不需要外接喇叭就有很足夠的音量。此外,支援 Dolby Atmos 音效技術,在遊戲時模擬立體空間內的音效,藉此打造出一個超逼真的音場空間。

鍵盤左右兩側,配置四組向上投射的立體聲揚聲器加智慧型擴大器。

升級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

在 Intel 與 NVIDIA 新平臺都推出後,Razer Blade Stealth 13 也更新核心規格上市,與去年底推出的版本相比,主要是升級獨立顯示晶。目前新版 Blade Stealth 13 只有採用 Intel Core i7-1065G7 1.3GHz 四核心處理器的版本,配上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 顯示晶片,再加上 16GB LPDDR4x 3733MHz 記憶體與 M.2 PCIe 3.0×4 介面的 512GB SSD,並採用 Wi-Fi 6 無線網路規範。

利用 CPU-Z 來檢視新款 Blade Stealth 13 的核心規格,處理器為 Intel Core i7-1035G7,製程為 10 奈米,採 4 核心 8 執行緒架構;記憶體為 16GB LPDDR4x 3733MHz。

利用 GPU-Z 檢視顯示晶片,除了 Intel Iris Plus Graphics 外,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 獨立顯示晶片,基準時脈為 1,035 MHz、Boost 時脈 1,200 MHz,傳輸頻寬為 160GB/s,並具備 GDDR6 4GB 的記憶體。

遊戲效能有感升級,SSD讀寫速度佳

在 PCMark 10 Extended 測試模式中,是模擬網頁瀏覽、文書工作、視訊會議、多媒體影音播放等完整的情境測試,在此獲得 4,740 分,大約為中階等級的筆電機種。針對筆電的遊戲效能測試,利用 3DMark Time Spy 測試,是模擬 DirectX 12 遊戲環境的測試條件,獲得 3,084 分的表現,3DMark Fire Strike下是針對高效能遊戲的測試,獲得 7,336 分,再以《刺客教條:奧德賽》進行測試,將畫面品質與特效設定在很高下,測得約 35fps 水準,整體比起上一款配置 GeForce GTX 1050 顯示晶片的機型,分數有明顯的提升,如果覺得不夠,還可以選擇外接 Razer Core X 顯示盒。而在電池續航力的測試中,在無線網路開啟、螢幕亮度 60%、藍牙開啟下利用 PCMark 10 Work 模式,以模擬一般工作情境進行測試,測得 5 小時 18 分鐘,表現一般。

在 PCMark 10 Extended 較完整的測試模式下,也以遊戲測試測量 GPU 和 CPU 性能,在此獲得 4,740 分。

利用 Novabech測試,在綜合效能測試上,總分獲得 2,453 分。

利用 Geekbench 5 進行測試,在單核心部分,單核獲得 1,271 分,多核獲得 4,043 分。

在 Geekbench 5 測試下選擇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於 OpenCL 獲得 39,546; 於 CUDA 獲得 42,367;於 Vulkan 獲得 31,754 分。

於 CINEBENCH R20測試中,多核心為 1224 pts,單核心為 351pts,多、單核心的效能差距倍數為 3.49x。 ▲ 主要記憶體的效能測試結果為讀取 53,810 MB/s、寫入 51,373 MB/s、複製 48,438 MB/s,延遲時序則為 102.2ns,速度相當不錯。 ▲ 在 3DMark Sky Diver 是測試中低階電腦的遊戲效能,在此獲得 18,351 分。 ▲ 在 3DMark Time Spy 測試模式下,是模擬 DirectX 12 遊戲環境的測試條件,獲得 3,084 分的表現。

在 3DMark Time Spy Extreme 測試模式下,獲得 1,395 分的表現。

在 3DMark Fire Strike下是針對高效能遊戲 PC的測試,獲得 7,336 分。

在 3DMark Fire Strike Extreme模式測試下,會將畫面解析度從 1080p 提高至 2560×1440,在此獲得 3,719 分。

儲存裝置是搭載 M.2 PCIe 3.0×4 512TB SSD。

透過 CrystalDiskMark測試,於循序讀取測得約 3,516MB/s,寫入約為 2,988MB/s。 ▲ 在無線網路開啟、螢幕亮度 60%、藍牙開啟下,利用 PCMark 10 Office 模式進行測試,測得 5 小時 18 分鐘,表現一般。

總結:高水準的輕薄筆電

1.效能表現:與前一款機型相比,主要升級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Ti with Max-Q 顯示晶片,效能表現約在中階機的水準,且繪圖與遊戲效能的表現也有所提升,如果覺得不夠, 還可以可外接 Razer Core X 顯示盒,再提升效能 。

2.外型設計:延續 Razer 筆電的設計風格,沒有誇張的電競元素, 就連代表 Razer 的綠色三頭蛇標誌,也以黑色低調的呈現在機身上, 整體沉穩又有質感,尤其機身結構紮實,即便是訴求全球最輕薄的電競筆電設計,堅固性也令人放心。

3.影音品質:13.3 吋螢幕採用 Full HD 解析度、120Hz 螢幕更新率,可降低殘影的機率,而立體聲揚聲器加上智慧型擴大器,不管在音量及音質上表現都很不錯。(4顆星)

4.輸出入埠:以輕薄筆電來看,算是很基本的輸出入埠配置,但以電競筆電的需求來看,就較為不足,得自行擴充輸出入埠來滿足外接的需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