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陈敬哲/台北报导】据统计,台湾每10人就有1人受精神相关疾病所困扰。而在提供精准诊断参考方面,国卫院今天发表「多尺度脑连结体3T磁振造影系统平台」,破解大脑神经元细胞间复杂结构,将成为诊治脑部疾病的一大利器。


脑神经、精神相关疾病患者众多,如何建立1套准确且非侵入性的医学影像诊断系统与评估指标,以期早期诊断与准确评估,为目前医学影像技术发展的重点。


国卫院副研究员郭立威指出,这套系统平台是由国卫院团队自主研发整合,并与台湾大学医学院曾文毅教授团队共同合作,未来将可透过不同尺度的梯度磁场系统,进行临床应用及临床前动物模式的影像研究。


国家卫生研究院生医工程与奈米医学研究所所长林峰辉指出,这套磁振造影系统平台特点为多尺度与高解析的扫描能力,大尺度梯度磁场强度为现有临床磁振造影系统3倍以上,可以撷取高解析度脑连结体影像,影片更为清晰。


此外,此套系统平台搭载强度高于临床磁振造影系统10倍以上的小尺度梯度磁场,解析度可达数十至数百微米等级(头发约1百微米),适合用于临床前动物模式研究,也就是从神经束至迷你猪,均能适用。


目前该套系统平台陆续完成10多件产学研单位所委托影像研究案,协助国内发展临床前中小型动物转译医学研究,未来,还可提升台湾高阶影像医材研发能力。


林峰辉强调,「多尺度脑连结体3T磁振造影系统平台」潜力无穷,除了持续发展高阶磁振影像诊断技术,还可整合其他诊断或治疗系统(正子造影系统、聚焦超音波),提高临床诊断的精确性与准确度。


最重要的是,「多尺度脑连结体3T磁振造影系统平台」可以找到与各种神经或精神疾病相关的连结异常,对于脑神经疾病、神经退化性疾病或精神疾病诊断与治疗将有极大助益。


参与这项研究计划的台大医院影像医学部兼任主治医师曾文有脑部专用的MRI,一旦成功问世,对于脑神经疾病来说,将是一大福音。


郭立威说,目前以MRI进行脑部扫描,约需半小时到1小时,但这套「多尺度脑连结体磁振造影系统平台」仅需15分钟,约能缩短一半的检查时间。


该项研究成果陆续发表于2019年《PLoS One》、《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及《NMR in Biomedicine》国际知名期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