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喜欢的吧?

我生于南方,长于南方,甚至在南方读大学。

在我的记忆里,冬天很冷,没有大雪,冬天的阴冷像一条滑溜溜的小蛇钻进我的衣服,我的被子,以及我的鞋子。

我十分畏冷,不知道是不是医生说我气血不足的原因。在冬天如果没有热水袋,我的的脚会凉一晚上,不管穿的多么厚,小肚子和后腰永远是凉的。

可是这么难过的冬天,为什么我却像自虐一样的喜欢,我也感到很疑惑。

喜欢冬天热乎乎的烤红薯,很甜很糯。

不过冬天也挺不好的,在冬天我会比平时更渴望人的体温,可是每一个冬天我都是保持著单身的状态。

我大概会在明年冬天去趟北方,去看漫天的大雪。那种波澜壮阔的美,我是没有体会过的,想去看一下那种寒冷,会孕育出什么样的文化,什么样的风景,以及什么样的人。

冬天呀,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季节,虽然肉体挺难过,不过精神特别好。

在冬天,可以热一壶黄酒,在温暖的室内和朋友谈天说地。

在冬天,可以在半夜和朋友出去吃烧烤然后在深夜很冷的街头聊一些年少无知的梦。

在冬天,可以赖在温暖的被窝里,对自己说,再睡十分钟。

在冬天,可以在街头,接过那一个烤红薯,用勺慢慢挖著吃。

这些真好。


19岁,坐标美帝宾州。

作为一个算是北方长大的孩子,对冬天的情感是复杂的。并不像是对夏天那么鲜明的记忆,而是偶然之间回忆触发自己内心的一丝波澜。

西安的冬天是阴沉沉的,近年来污染严重,PM2.5指数在全国都首屈一指。高中的时候印象最清晰的是在跨年的时候停课足足1周,学校为了不拖延进度弄出了很多新奇的花样:有老师直播授课,在线答疑布置作业。每天最精彩的是下午6点左右时分,等待学校宣布安排的时候,动态和同学群中都充斥著祈祷第二天照常停课的字样,为此搞出了不少有意思的梗和笑料。可能这对于每个在学时期的西安人,都是一个特殊的回忆。

虽然在北方,西安却不怎么喜欢下雪。小时候爸爸告诉我零度以下才能降雪,所以每当特别冷的时候都很兴奋,会戴上常年封存的毛线帽,穿上雪地靴,备齐装配。那时没有pyq,最多的就是几个小朋友一边在雪地里嬉戏打闹,一边讨论是堆雪人还是打雪仗。老师会说不要把雪球带到班上,却还是会有调皮的男生偷偷藏著一个大雪球,塞到另一个男生的衣服里。班里一天下来会脏兮兮地布满融化雪水后踩出的脚印。即使玩雪冻的手通红,每个孩子的脸上也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冬天的饮食是舒心的。在寒风凛冽的清晨,喝一碗热气腾腾的胡辣汤,吃一块新鲜出炉的馍。或者在家里,等著妈妈给你烫好一袋牛奶做好热乎乎的早餐,一边看著你因为赖床急匆匆出门一边叮嘱你趁热吃完。午餐可以是一大碗香喷喷的羊肉泡,泛著另人食欲大增的油光,吃完后浑身上下懒洋洋又暖融融的。晚上家里更爱煲汤或者煮粥,记忆中的每一道菜都是恰到好处的温和而让人安心。当在路边买了一个烤红薯后大爷和善的微笑,或是几个孩子放学后买著不同口味的冰糖葫芦。

记忆中冬天时的家里,充盈著慵懒的气息。到了周末,妈妈会坐著沙发上,打著毛衣,放著臭长烂俗的肥皂剧,我为了躲懒殷勤地给她剥橘子或者嗑瓜子,爸爸则是在一边电脑上下围棋或者看足球比赛,有亲戚来了就会烧上一锅麻辣火锅或者大烩菜,大吃一顿,茶余饭后男人讨论当下时事,女人则开始讨论起家长里短职场八卦,小孩子简单一些,就一起玩玩游戏,看看电视。时间总是会过的很慢很慢,慢到你似乎忘记了你快节奏的生活和曾经的忙碌。

现在来到美东读书,有著和家乡相似的天气,却总是在寒风瑟瑟中忙忙碌碌,注视著花草树木的凋零和清晨天未亮时人影匆匆,只觉得恍如隔世。每天都能看到皑皑大雪,走在银装素裹的美景里,才发觉自己爱的不是冬天,而是冬天时有那些人陪伴的光景。

去年在美帝的圣诞节 .


你喜欢冬天吗。想了半天,以句号结尾吧。

学生时代,是无比期待冬天的。北方的冬天是极致的。本科没课得日子,猫姐总是把宿舍打扫的窗明几净,然后拉上窗帘,外面大雪纷飞,我们穿著吊带光著脚丫在屋里撒欢。出门裹上厚厚的衣服,戴上帽子、手套 、围巾 ,穿上雪地靴,捂得严严实实,去门口吃个热气腾腾的脏串,那时的冬天是真好。

研究生去了南方。南方的冬天之于我也没有传说中那么恐怖。小逸逸我俩在宿舍总是穿上好几层厚袜,天天窝在被窝,实在冷的不行还可以开个空调。三年没有见过雪。火锅倒是吃了不少。最冷的时候,我们依然爱吃冷盘。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冬天有那么一点点不喜欢的呢。从毕业第一年丢失电车,从刮著大风数次搬家,还是从去年咳嗽一个冬天。记不清了。反正今年的我,前天就穿上了秋衣秋裤。对冬天的恐惧开始多于憧憬。喜欢阳光多于大雪。

今天走在路上,有阳光,心情大好,所以突然感慨原来我们喜欢的一直都是岁月静好的冬天。


谢邀

看够了大雪,已经对雪没有了期待,也就不喜欢冬天了。冬天冷啊,穿多少浑身都是冰凉的,室外活动也不合适,只适合待室内,感觉挺无趣的


冬天好啊^o^~ 没有虫子


不喜欢,特别不喜欢。我真的好不喜欢冬天啊,什么时候过快点啊,主要是生活太不方便了。我们虽然处于秦岭以南一点点的位置,划到南方的,没有暖气,但是我们跟北方气温又差不太多,南方有的我们这儿有,北方有的我们这儿也有,我们这的冬天是又冷又湿,昨天山上都能看到雪,我穿羽绒服已经两个周了,感觉还不够,还要买羽绒服,冬天我只穿羽绒服,一件羽绒服一般的也8 900百,相比夏天贵太多了吧!!!花费高;冬天亮的晚,黑的早,每天天没亮就要从温暖的被窝爬起来,太痛苦了啊,温差太大,又不喜欢开空调又闷又干,下午18点多天都黑了还要去学校上晚自习,走在路上风吹到脸上真的不爽;因为冷,在家一直待在桌子前,学习都很不方便,买了一个会发热的桌垫,脚上买了发热的拖鞋??类似这种,还是不够暖和啊;穿得很厚,活动不方便,已经胖了6斤了;冬天也不想出门,现在唯一的期盼是春天快来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