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勤基金会第一届资安大赛结果揭晓!逢甲、台大分别抱走进阶组和一般组冠军

由行政院资通安全处指导、合勤基金会与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高速网路与计算中心(国研院国网中心)主办的第一届「荣耀资战 – 重装上阵」资安大赛总决赛于7月24~25日假台北文创大楼(松山文创园区)举行。决赛采取攻防占领类型(King of the Hill, KOTH),借由贴近现实的资安攻防情境历经两天激战,最后由来自逢甲大学「Soy_sauce::Dǎ_jiàngyóu」队与台湾大学「忘了问Gino」队分别荣获进阶组与一般组冠军殊荣,两组前三名队伍共抱回50万元奖金。

主办单位合勤基金会董事长朱顺一博士在第一届「荣耀资战 – 重装上阵」资安大赛开幕中致词。 

合勤基金会今年首度与国研院国网中心共同举办「荣耀资战 – 重装上阵」资安大赛,期望透过资安竞赛的演练,鼓励有志朝资安领域发展的学子有效进行资安技能的强化与实作能力的培育。今年全台共有190组共409人报名参赛,而且含括从国中至研究所等不同年龄队伍,即使在疫情严峻下,也浇不熄对资安的热忱。自五月线上CTF(Capture The Flag)抢旗预赛入围总决赛的30支一般组与进阶组优胜队伍,在经过两天的激战后,最后冠军出炉:

  • 王者争霸(进阶组): 第一名「Soy_sauce::Dǎ_jiàngyóu」队(来自逢甲大学资讯系)
  • 英雄对决(一般组): 第一名「忘了问Gino」队(来自台湾大学资管系与资讯网路与多媒体研究所

其中进阶组第一名可获得20万元奖金;一般组第一名则获得5万元奖金。

合勤基金会董事长朱顺一博士及所有评审与第一届「荣耀资战-重装上阵」资安大赛得奖队伍合影

指导单位行政院资通安全处处长简宏伟在决赛开幕典礼时致词表示,在「资安即国安」的战略目标下,资安产业已经被列为是六大核心产业之一,尤其今年疫情的影响更带出资安防护的重要性,全民资安意识要抬头,才能让国家资安层级提升。在现阶段资安人才短缺的情况下,资安人才的培育更是刻不容缓的事。政府将成立的资安研训院一方面培训资安专业知识,同时结合产、学、研三方的资安竞赛活动,相信将能发掘更多优秀人才,促进资安产业发展的正向循环。

「荣耀资战 – 重装上阵」资安大赛,期望透过资安竞赛的演练,鼓励有志朝资安领域发展的学子有效进行资安技能的强化与实作能力的培育。 

主办单位合勤基金会董事长朱顺一博士也表示,合勤投注于资安领域逾二十年,深刻了解到资安发展的快速变迁与培育资安人才的重要性,这也是合勤的企业社会责任。此次入围决赛的队伍中,就已有四位选手来自高中,也显示台湾对资安教育向下扎根已有成果。借由此次的竞赛也期望能更加活络产学界间的资安交流,让学子有机会贴近实战演练,除了骇客攻的技能,也注重资安防的技能。配合政府「资安即国安2.0战略」目标与提升资安人才培训量能,合勤也将每年定期举办荣耀资战资安大赛,除了希望健全对资安防护的认知,也让资安人才能与产业无缝接轨,投入资安领域的发展,符合台湾资安防护的需要。

第一届「荣耀资战-重装上阵」资安大赛30组决赛入围队伍历经两天奋战后合影

国研院国网中心主任史晓斌博士进一步提到,国网中心自成立以来,即以国际级的学研网路与资安防护,提供国内各界高效能的HPC与AI运算服务。除精进资安认证及隐私规范,也扩散资安研发成果,在协助国内资安育才上不遗余力。国网中心打造的云端资安攻防平台自2017年启用,提供大专院校进行资安教育课程,每年可培养2千多名的学子,此外平台也提供模拟真实企业的网路,提供多人多场景同时进行攻防演练,让参与者能够熟悉与掌握实务经验。国网中心很荣幸与合勤基金会共同主办「荣耀资战-重装上阵」资安大赛,让国网中心整合云端运算、网路及资安的环境,发挥共用设施经济规模,达到最大效益与产出。

完整决赛名次与结果已公布于活动官网: https://cyberthrones.zyxel.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