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时候了解到的都是社会的真善美,当然很多确实存在的真实事件被雪藏。高中的时候语文老师让我们少关注当时最火的那些报道。当时特别不理解,那时候网易新闻还是正有态度的时候。编辑可以很隐晦的用自己的理解去解读当时的事实。我也是属于那一批愤青中的其中一个,对一些不公平的事情口诛笔伐。工作后发现很多事情其实都是多面的。我们了解到的仅仅是一小部分。看不到完整的事件就评论无异于盲人摸象。但是一些媒体却为了流量热度刻意或无意的掩盖了事实的真相、夸大了事件中的部分。媒体是工具。了解社会时事是媒体必然要做的,但是弘扬整个社会的精神也是媒体的责任。如今很多的报道只会导致民众的不安和对相关部门的不满(当然有些确实存在问题)。有点越来越分不清。有些敏感事件是否真的需要让大家都知道。


新闻媒体记者是「无冕之王」,肯定会遭到嘲笑。要是你在网上搜索一下「记者采访被拒」,就会发现,「吃闭门羹」者不在少数。甚至时常会有记者被扣留、被殴打的事件发生,曾经居于强势地位的媒体,如今恐怕只能承认自己是「弱者」了。前些日子,一场大火,让河南兰考一家民办收养所的7名孤儿和弃婴殒命。社会救助以及孤儿收养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人民日报记者就此致电民政部,结果打了15通电话,被不同的司局处室来回「踢皮球」,仅得到一句「领导不在」的回复。

新华社记者也一样。中国游客在韩国失踪的消息传出后,记者向辽宁省旅游局提出采访要求,结果是一推二拖三不理,该局宣传处长说「这没什么可报的」。

看来,即便是中央主要媒体,也无奈于政府部门的「强势」,所谓的「舆论监督权」,在某些傲慢的官员面前,往往脆弱不堪。突发事件和负面新闻发生后,有关部门将记者拒之门外,或者强令封口,早就不是什么新闻。有新闻同行说:不要怕批评政府,越是批评它们,它们就对你越客气。这话虽是义愤之语,却也反映出媒体与某些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方式。当然,这种批评绝不是故意刁难和要挟,更不是以批评之名,勒索、敲诈。进行舆论监督,是媒体天然的职责,只有尽职尽责,才会赢得尊重,获取尊严。
给想知道的人知道,给需要知道的人知道,其他人可以自己慢慢活。


一是看党的要求,二是看后台情况,三是看群众热度,四是看个人兴趣,至于真相,参考第一条
避免社会动荡是第一任务
就媒体本身而言,让受众了解客观真实的事件,是媒体的责任。但是媒体不是独立存在的,还会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像政府政策、受众关注点等等。媒体工作者是人,他们需要生活。
微博关了热搜一周 昨天开了 新增了新时代板块弘扬社会正能量 这才是每一个优秀的媒体应该做的事情


谢邀。一个事情的开端,必然有原因,也会有立场,每个人都不同。期待城市发展,自家房子在规划区旁边,就很期待政府能把钉子户拔了修地铁,但换到钉子户的立场,又觉得赔偿款等比不能一换一,收了钱也不能过上与现在相等的日子。这种真相,选择站队时,全看你是房子在规划区旁的人,还是在规划区内的人。

有些事,不看穿反而更好,看穿了,位置不同看法不同,争吵更大声。

做决定的人,只要公平公正,一个就够了,真的。
嗯嗯有为社会上的发布真相的媒体,但不是中国

不需要。不同的媒体其实拥有不同的利益出发点,有些媒体要求真相,有些媒体夸大细节以搏眼球,有些媒体出于政治诉求正话反说。事实上应该希望不同利益出发点的媒体都有自己的发言权,这样民众就能听到更多不同的声音。

就跟罗生门一样,三个人在说话,谁都代表不了真相,我们只是在不同的表述中无限地接近真相。但是如果媒体出于某种顾虑,大家都说统一的话,那么我们只会离事实越来越远。


媒体是政治的工具
我觉得是时代改变的原因,以前国民教育水平普遍不足,必须有一个正向的引导,不然只会引起社会的动荡不利于发展,现在国民教育在一步步提高,发展中掩盖的问题也就一步步显露急需被大众认知,被政府解决,此时有教育基础的国民会理性的看待问题处理问题,总得来说是正向发展的需要,这个问题很有深度,认知有限,仅是个人看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