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基本上是所有中介平台的终极目标,靠企业自律很难实现整改的,需要政府和行业政策进行规制,引导合理的健康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

实际上,所有「平台类」互联网产品的商业模式都是收租。比如百度,广告平台,收广告主的租;比如淘宝,电商平台,收商户的租。

平台的本质一直都没变。在线上取代线下的过程中充满了竞争,不足以谈垄断;如今线下颓势已明、胜负已分,互联网平台表现为「垄断收租平台」不过是「图穷匕见」罢了。


一旦某个平台/产品在市场上占据垄断地位,那么势必会让其他人或者组织为其打工,不仅仅是小商家。

我来帮大家回忆一下,当年腾讯是怎么让中国移动给它免费打工的

一、中国移动老大哥,腾讯背靠大树

腾讯是中国移动最早期的SP服务商之一。此外,腾讯还开通了通过中国移动简讯通道每月支付5元的移动QQ业务(不需要安装手机上的QQ客户端,开通费用由中国移动和腾讯再进行8:2分成)。

移动梦网

2004年腾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时的财报数据显示,腾讯总营收为11.435亿元,其中国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营收共6.412亿元,占总营收56.07%;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4.39亿元,占比为38.39%;网路广告收入5480万元,占比为4.79%。只要中国移动稍微收紧政策,对腾讯来说都是「覆顶之灾」。

马化腾

最开始中国移动是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腾讯只能算是很多小弟中不起眼的一个。

但是从那时开始,腾讯的「移动QQ」开始借著电信运营商的管道干电信运营商的事——随著QQ用户数的几何级扩张,它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人用中国移动的信令通道和WAP通道,在QQ上聊天和沟通——这原本都是简讯的功能。

互联网增值服务

而另一方面以QQ秀、QQ空间和QQ游戏等为代表的腾讯「互联网增值服务」种类越来越多,逐渐变成腾讯最主要收入也是最赚钱的收入来源。

这一方面减少了腾讯对移动SP业务的依赖,而同时腾讯大量新的增值业务和服务被同时搬到QQ上来的过程中,它们占用了更多的中国移动WAP信道资源,但却没有带来更多的收入

二、中国移动给腾讯「打工」,还要不回工钱

2006年底:中国移动取消了QQ的5元20M「包月服务」——也就是说用户不再能用简讯付费直接开通移动QQ服务了,而必须要下载客户端段到手机上才能进行QQ聊天和其它的功能。在当时,每人每月5元的移动QQ用户规模,已经几乎能吃掉大部分的数据容量,同时中国移动的增值服务收入已经一多半都来自腾讯了。

这个时候,腾讯在即时通讯市场已经占据主导地位了,中国移动开始为腾讯打工了。

移动QQ客户端

到了3G开始爆发的时候,移动QQ客户端已经成为每款智能手机的必装软体。

而接下来让中国移动更难堪的局面发生了:腾讯占领了更多的信道和中国移动的数据流量资源——而当越来越多智能手机出现之后,除了每月消耗的打包的流量费用,它们更是不用付给中国移动一分钱,而QQ秀,QQ空间和包括QQ农场等大量在线的QQ游戏,已经把信道塞满了。

这些增值服务并不会多给中国移动一毛钱

2010年8月,中国移动的年终总结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至少在广东,40%左右的数据流量都来自腾讯一家,但中国移动收取的数据费用是固定的,腾讯也不再会分给中国移动任何钱,但自己在手机上的「增值服务」收益越来越多。而站在移动的立场上,显然更愿意相信:腾讯侵占其它互联网服务商的资源。

这个时候,中国移动已经相当于给腾讯免费打工,还要不回来工钱了

也就是说,腾讯对中国移动数据流量的占用,给运营商带来沉重带宽负担,但并未给中国移动带来相应的收入。

三、微信入场,移动生态圈大局已定

等到微信入场的时候,大家对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的地位已经确定了——渠道商。

中国移动

说白了,就是打工仔,而且这一次,不要再跟腾讯提什么信道费什么的,因为连要钱的资格也没有了。

所以,看明白了不,当某一个平台或者产品占据市场绝对的主导地位,那么其他的厂商,如果无法做到分庭抗争,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被对方利用主导/垄断地位带来的话语权不断索取,而且还无话可说。


不知道这个回答能否发的出去。

成为垄断收租平台的第一个大型公司, 就是「滴滴」

当年滴滴和快的合并,不仅没有报备反垄断,而且后来还吃掉了Uber中国。

这一切跟操盘手「柳青」有直接关系。

也跟当初打车平台后面的资本有关,不仅包括了阿里系,腾讯系,还包括了联想系乃至国外的资本。

这一切基本上都没有引起各方面的反弹。

皆因一切关乎了「政府,资本,社会(乘客,司机)」多方面的利益。

事实上,我以前说过,计程车行业是《资本论》阐述过的剩余价值理论的典型。

当时2家的大战补贴, 已经快要烧不起了。

而平台的斗争,虽然给乘客和司机带来短期乐见的利益, 但是侵害了传统司机的利益,当时各地司机都有类似的抵制活动。

韩国10万出租司机罢工抵制拼车软体 已不是第一次?

m.chinaz.com

嗯,是的,我放了一个韩国的例子,因为我怕本回答无法过审。

对于监管体系来说, 多个网约车平台的烧钱竞争,并不是好事,既不利于监管,也不利于社会良性发展。

但是,监管体系中的反垄断力量,由于多种原因「缺位」了。@绍耕

为了保障传统计程车企业们的利益, 监管体系更倾向于将滴滴转变为另一个计程车公司。

但是掌握互联网利器的滴滴岂能甘心成为新型计程车公司?

资本用尽一切力量去烧钱,绝不是为了造福人类。

而是为了百倍千倍万倍的挣到利润。

所以滴滴迅速收揽了黑车司机、顺风车司机。每单佣金的计程车约车,反而并不是重心了。

为了推进各类网约车,不惜采取各种低俗的营销和策略。

再后来,你们就都知道了,发生了数起恶性暴力犯罪。

滴滴频惹众怒 很有必要重温这篇旧文:滴滴出行车主犯罪情况远高公众知悉?

www.guancha.cn图标

这才引起全社会舆论的反弹。

以及监管体系的高度警惕,以至于下派工作组入驻滴滴。

这里面还包括了滴滴对公安系统的各种不配合。

比如以大数据掌控全中国,而以各地分公司对抗监管系统。

我能庆幸的是,这里是中国。

所以,资本还无法为所欲为。

工作组入驻滴滴,让滴滴停掉了顺风车,低下了头,暂时闭上了吸血的嘴。

不过,整个中国的反垄断监管系统才刚刚理顺,多头管理终于三合一。

查处at系不过是刚刚开始,我相信只是一道前菜。

推特永久封禁美国总统特朗普账号?

baijiahao.baidu.com

尤其是当西方社交平台封禁川建国开始,这给我国的管理层敲响了警钟。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治理,如果监管不到位,很可能是黑客帝国的未来。

我既不想让腾讯做」老大哥「,也不想阿里主宰」美丽新世界「。



资本从来都是吃人的,何时有过怜悯?

从前几年的滴滴,uber 大战,

到前段时间的美团,饿了么火拚,

再到疫情期间新东方,斑马AI ,学而优数月内烧掉几十亿人民币的网路营销大战,

最后,看最近的拼多多,阿里系,腾讯系抢滩社区团购市场。

资本的套路永远都是那么简单粗暴,

首先,砸钱,通过掠夺价抢占市场份额;

然后,挤掉大部分竞争者,自己制定市场规则;

最后,便是收割韭菜狂欢。

你以为的一元买菜是你赚大了,

殊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孰为韭菜,未可知也。

中国的反垄断执法水平,任重而道远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