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彰化基督教医院提供)

汇流新闻网记者陈钧凯/台北报导

眼见全球短时间之内无法摆脱新冠肺炎的阴影,一旦碰上疑似患者又有手术需要怎么办?彰化基督教医院今(13)日宣布,只花了短短3.5个月工期,正式成立「正/负压手术室」,可以收治新冠肺炎通报个案以及属于居家隔离、居家检疫、自主健康管理对象的紧急手术,为防疫工作进行超前部署。

彰化基督教医院院长、台湾耳鼻喉头颈外科医学会理事长陈穆宽表示,身为公益的医院,在董事会最大支持下,彰基这才可能在7天就盖一间「负压手术室」,经过3.5个月又盖一间「正/负压手术室」,斥资的经费都不是由政府补助,而且那也不可能赚钱,一定是赔钱的。

巧合的是,彰基成立「负压手术室」后的第一个患者,就是院内一位主治医师的妈妈,当时刚从日本返台,需要进行脑部手术,在疫情考量以及手术不等人的压力下,刚好「负压手术室」盖好的第4天就派上用场。

陈穆宽说,医院为使医疗空间能救治更多病患,如果只单纯建立一间负压专用手术室,空间使用率差,甚至可能沦为「蚊子馆」,因此将正负压环境设计在同一空间内的需求就更显重要。「正/负压手术室」于正常情况下以正压模式使用手术室,空调气流是从手术室内向外送出;当有疑似或确诊患者,手术室内会营造出负压环境,利用压力梯度的布置来避免污染空气窜出。

彰化基督教医院副院赖健文指出,彰基经历过SARS的时代,也曾经建造过纯负压手术室,但空间长期未使用沦为蚊子馆,而走上拆除的命运,有鉴于此,在2015年员林基督教医院启用的时候,即设有「正/负压手术室」以活化空间,今年面对新冠病毒威胁,为避免患者转院路途中发生交叉感染,才决定彰基也要设置一间标准的「正/负压手术室」。

彰化基督教医院强调,未来不只新冠肺炎,包括「开放性肺结核」及「重症感染症」的病人,只要一有怀疑,皆可以在「正/负压手术室」里面进行手术,保护病人及医护安全。

照片来源:彰化基督教医院提供

干细胞新疗法! 国卫院找到「组织再生」关键物质可救失智、肌萎

九旬嬷「吃不下、排不出」拚命忍痛 竟是4公分大恶肿瘤堵肠道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