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在健康保健市场,意外崛起一项产品,就是按摩枪。身为物理治疗师,时常被许多亲朋好友问:按摩枪要买哪一只?按摩枪要怎么用?要打多久,才有效?到底该运动前打按摩枪还是运动后打按摩枪?运动后,隔两天很酸,用按摩枪有效吗?

找到身体的问题 比学会使用更重要


大部分的人都有肩颈酸痛或腰酸背痛的经验,而造成肩膀紧的可能性超过十种,通常放松后隔天又紧回来,必须要去找出根本原因来处理。大部分不一定是真的生病或是身体结构出问题,多跟生活与工作习惯有关,现在运动风气盛行,在运动动作模式尚未建立起来,就把速度或强度加上去,除了可能产生身体酸痛,也可能导致运动伤害。因为不舒服去就诊,专业人士必须初步判断是否为伤害?是哪个结构有问题外,最重要的是,民众必须要与医师或治疗师沟通讨论,是否生活中某些习惯影响到身体。

跑三铁 但你身体准备好了吗?


通常个人临床上遇到最多运动伤害的不是重量训练者,反而是爱跑步或是进行高反复运动,如单车、游泳或铁人运动。并不是这些运动不好,而是你身体真的准备好这些运动了吗?人类每天走路时,单脚必须承受4-6倍自身体重的压力,而速度越快,压力甚至会到体重的12倍。如果进行高强度运动或长距离运动前,没有给身体一个适应期,运动对你来说是个伤害!

放松筋膜按摩枪 使用不慎反而更紧绷


而按摩枪,其实对物理治疗师来说,的确是放松肌肉筋膜的好工具,在临床上或随队运动物理治疗师,当面对到大量病人或选手时,按摩枪可以省下不少体力,但是使用上,就有许多小技巧必须要注意,否则很多时候,你打的地方其实都没有放松到,反而会更紧。

成功放松肌肉,最重要的关键是肌肉是否处于放松的位置。以手臂的二头肌为例,它负责肩膀弯曲与手肘弯曲,此时肌肉必须要摆在手肘与肩膀微微弯曲的位置,才属于二头肌放松状态。必须要了解肌肉的基本走向与收缩方式,有基本解剖知识才能发挥最大功用,因此一般家中还不需要买到按摩枪,因为一只功能尚可的按摩枪,花费要五千到一万。推荐大家,把这笔钱花在医师、治疗师、运动伤害防护员或教练身上,让专家透过不同领域的评估、建议与训练,来改善身体状况,远远比花这笔钱买了按摩枪,又必须要去了解学习肌肉来得简单又有效,还能避免受伤。

(文章授权提供/物理治疗师 郑宇劭)

【延伸阅读】

开完刀也很美!癌症整型手术新概念 医吁乳癌患者别怕

夏天就是要有腹肌、马甲腺!体雕美学新革命 引领懒人塑身

彰化秀传纪念医院检验科「心」升级 全自动智能化设备打造新里程碑

绿蜂胶有助抗氧化、杀菌、加强神经细胞功能! 慎选产品才有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