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日内瓦10日电)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天表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间,全球各地医疗系统都需升级,以控制住传染并能因应病患涌现,以及防范日后爆发。

路透社报导,世卫突发卫生事件执行主任莱恩(Mike Ryan)在国际爱滋学会(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策画的视讯会议上表示,在疫情处理上已捉襟见肘的各国领袖「需要借镜爱滋病毒/爱滋病(HIV/AIDS)抗疫」,并确保人民能拥有公平且具有医学实证的医疗系统。

莱恩说,尽管全球许多地区尚未达到疫情高峰,但已暴露出医疗体系的弱点,让数以十亿计的人缺乏可依赖与可负担的必要医疗服务。

爱滋病是感染人类免疫缺乏病毒(HIV)所引发的疾病,在1980年代曾被视为绝症。由于爱滋病毒具高度变异性,也无法靠自体免疫消灭,至今没有没有预防HIV的疫苗,然时至今日,爱滋病已可借由抗反转录病毒药物来控制。

至于新型冠状病毒,研究人员仍预期终会出现有效疫苗,且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轻症患者可自行康复。

莱恩说,尽管这两种病毒「在范围和本质上都不尽相同,但在许多方面仍可相提并论」,像是暴露出相同的不平等问题,以及类似的不义与背弃。

他说:「但我们不能因反旧帐和推诿究责而分神,仍需积极向前。」中央社(翻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