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近年暖冬现象明显,除了冷气团或寒流会有明显的气温下降,以往湿热气候下容易造成大流行的肠病毒,在这样的环境下就形成了一年四季皆有肠病毒的流行,差别只是规模的大或小。

而近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人的卫生保健习惯比以往做得更加彻底,在天气转热的情形下还未有肠病毒疫情的爆发,但随著国内旅游已经获得解放,家长仍须注意要持续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习惯,避免病从口入。

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儿童急诊科医师魏泽钧表示,肠病毒是一群病毒的总称,包括23型A群克沙奇病毒、6型B群克沙奇病毒、3型小儿麻痺病毒、30型依科病毒及最后发现的68至71型肠病毒,一共有 60 几种病毒。

肠病毒传染力很高,其中,最令医师们担心的是肠病毒71型,因为它最容易导致严重的并发症,5岁以下的幼儿为重症的高危险群。起出血性结膜炎、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肠胃炎等并发症,如果并发症太多,有可能演变成重症、也有一定的死亡机率。

肠病毒典型的症状是:发烧、喉咙痛、喉咙溃疡、部分会长出手脚红疹。不过其实肠病毒的症状很多元,手足口病只是其中一个,但通常都一定会有发烧的症状。肠病毒出现的手足口症,口腔里的溃疡或水泡分布于「咽峡部」居多,而身上的疹子也会以四肢及肛门周围为主。不过,临床上还是常看到个案有舌头溃疡、身体躯干上也都有小红疹的症状。

另外,儿科中也有一个病毒容易造成口腔内的溃疡,那就是单纯泡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单纯泡疹病毒感染除了会造成口腔溃疡,最大的特征在病童牙龈会有肿痛现象,甚至容易牙龈出血,口腔的气味也会比平常还难闻。

魏泽钧指出,一般来说,肠病毒只要发现得早,在家休息并按照症状予以治疗,通常不会有大碍。但是如果出现重症,就要快点送医。肠病毒重症的各种临床前兆,包含:

  1. 意识的改变如昏迷、嗜睡等
  2. 频繁的肌跃型抽搐
  3. 持续呕吐,甚至连未进食都持续呕吐
  4. 在未发烧且安静状态下,呼吸心跳急促
  5. 急性肢体无力。

魏泽钧建议,可以对照孩子年龄的心跳以及呼吸频率,来判断是否出现异状。以上只要任何一个发生异常,都应立即给儿科医师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及治疗。

文/林以璇 图/何宜庭


开学更要防肠病毒!15岁少年并发重症,颤抖、发烧、肌肉无力需复健
「口腔益生菌」能够改善牙周病?医:「有待证实!落实2招更有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