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林先生因罹患「肌肉侵犯型膀胱癌」,接受过化疗及电疗进行保存膀胱治疗,但膀胱癌仍多次复发,甚至经磁振造影检查发现膀胱右侧靠近输尿管开口处,长出约4.3公分的肿瘤,不仅膀胱肿瘤阻塞右边输尿管开口,还合并发生右边肾水肿。收治林先生的彰化基督教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陈柏华评估后为第三期膀胱癌,安排「免疫疗法」治疗三个月后,肿瘤缩小、肾水肿明显改善。

医师陈柏华表示,「尿路上皮癌」通称膀胱癌,局部晚期或转移的患者虽然比率较低,但是这群病人逃不过化学治疗的命运。化疗上以白金类(cisplatin based chemotherapy)为主要第一线用药,但是有较高的肾与周边神经毒性,所以肾功能不好的病人会改用治疗效果有限而且仍是有毒性的卡铂(carboplatin)治疗。66%比例的人可能会第一线用药效果不佳,改采第二线用药后,也可能需视治疗效果,合并两种以上的化疗,而这些第二线化疗用药,健保都没有给付。

男患肌肉侵犯型膀胱癌治疗仍复发 医师安排「免疫疗法」后肿瘤缩小

所幸2020年国际尿路上皮癌治疗指引(NCCN guideline, EAU guideline),对没办法接受白金类治疗的病人,强烈建议采免疫疗法;目前免疫疗法药物,特别是阻断「检查点」的药物(PD-1 与 PD-L1 抗体),共同点是抑制肿瘤细胞与T细胞的免疫「检查点」作用并逃避人体免疫攻击的现象。癌症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是利用人体的免疫细胞来攻击癌细胞,所以副作用会比化疗的来得低。

陈柏华指出,用来治疗尿路上皮癌的三种免疫药物,从2019年4月1日起都可申请健保给付,申请条件需检测病人生物标记(PD-L1)表现量达标准,以病人生物标记(PD-L1)高表现或有表现者为优先,检验结果达标准者几乎等于得到黄金门票,目前大型研究有3成的病人符合健保给付的标准,彰基到目前为止则是约有6成病人符合健保给付标准。

陈柏华说,林先生在经过检测生物标记后,确认符合标准可接受免疫治疗,经过一次的免疫疗法治疗三个月后,肿瘤缩小、肾水肿明显改善,现在只要定期回诊追踪即可。

陈柏华表示,根据107年统计,「尿路上皮癌」在男性排名第10名,女性第12名,平均诊断年纪约73岁,男性每10万人有9人,女性每10万人有2.2人的盛行率。造成血尿有很多的原因,包括尿路感染、结石、摄护腺肥大等,尿路上皮癌也是一个原因,如果有抽烟史更要小心,另要注意的是有不会痛的血尿,不要因为不痛而忽视,一定要到泌尿科进行初步的筛检或超音波检查,这都是非侵入性的检查,可以早期发现问题,早期接受治疗,能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更多新闻推荐

一见双雕艺术季 7/11七股登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