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在 2020Q2 拿下 51% 晶片代工市场,三星紧追在后

根据日经新闻报导,在 5G 晶片代工市场中,虽然三星积极挑战,不过台积电在 5G 晶片的生产地位不是那么容易被撼动的,光是今年第二季,台积电的生产的晶片就占市占率一半以上。

根据 TrendForce 产业研究统计,在 2020 年第二季,台积电拥有全球晶片市场 51.5% 的市占率、其次为三星电子的 18.8 %、而后是格芯的 7.4%。

虽然三星预计将在半导体上投资 133 兆韩元,不过《日经新闻》认为,台积电的商业模式稳健,加上财务和投资眼光长远,即便在美中贸易紧绷的现在都还能交出亮眼的成绩单,代表著三星要挑战台积电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台积电在 2020Q2 拿下 51% 晶片代工市场,三星紧追在后

台积电目前主要客户之一为苹果,目前传出台积电正在积极生产 iPhone 12 使用的 5nm A14 仿生晶片,预计将陆续生产 8000 万片;另一大客户则是目前身陷美中贸易占所苦的华为,旗下的海思麒麟高阶晶片也是由台积电所代工,但若美国进一步对中国产品下禁令,或许台积电就暂时无法接华为的订单。

除了苹果和华为之外,高通也是台积电的大客户之一,今年六月推出的 Snapdragon 690 中阶处理器将采台积电 8nm 制程,预期将会打开 5G 中阶市场,下半年预计亮相的旗舰级处理气 Snapdragon 875 则预计会采用 5nm 制程,显见三星要追上台积电很不容易。

 

资料来源:日经、Phonearena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