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师新闻网记者游尚智/台北报导

图:现任国健署长王英伟30年前毕业不久,自愿到台湾后山的花莲,投入花莲慈济医院行列,医师兼司机开展台湾的行动医疗。

王英伟,现任卫福部国民健康署署长。他来自香港的医师世家,却比多数台湾土生土长的医师更勤跑台湾偏乡与部落。他30年前自台大医学院毕业不久,就自愿到花莲,加入当时新创的花莲慈济医院,医师兼司机,跑遍花莲每一个部落,开展台湾偏乡行动医疗。

 

「从乐活到善终」是王英伟新书的书名,记录了他三十年来行医历程;发表会现场包括台安医院院长黄晖庭、大林慈济医院副院长林名男、董氏基金会资深志工陈淑丽等人都以读者身份来到现场支持。

 

王英伟自台大毕业后,便自愿前往当时最缺医师的花莲慈济医院服务,一待便超过三十年,深耕偏乡的精神让人动容。王英伟则谈到,他过去在台大医院实习时,他的恩师谢维铨教授常叮嘱:「医疗只是一个手段,如何使社区民众更健康才是目的。」

 

他很感恩这三十年来能有机会在花莲慈济医院、在国健署,实践「以全人为中心」的照护。透过团队合作,除了医病,也能照顾到病人的身心灵、照顾到家属及社区。

 

家庭医学科医师王英伟,是第一位在花东开启「定期、定时、定人」偏乡巡回医疗服务的医师。人力匮乏下,为了启动巡回医疗,他「医师兼司机」,开著救护车跑遍花莲每一个部落、乡村义诊,甚至爬山、涉水,病人走不出来,他便走进去。

 

看到偏乡孩子教育的迫切,他号召医护、大专志工,组织「行动图书馆」,带领偏乡孩子阅读。为了推动卫生教育,他牺牲休息时间也要做卫教;他也是最早在东部推动「职业卫生保健」的医师,守护各类劳动者。遇到危难,他常跑第一,1994年卢安达内乱,他自告奋勇,远赴动荡不安的灾区义诊,是现场唯一一位来自亚洲的黄皮肤医师。

 

1996年,在证严法师支持下,王英伟在花莲慈济医院创设东部第一间安宁疗护病房——「心莲病房」。他率先引进芳香疗法、中西医合疗、绿色疗愈、艺术治疗等,「不择手段」地让末期重症病人安适。

 

王英伟所带领的心莲病房不但是慈济推动安宁照护的起点与典范,更肩负起培育东部安宁疗护人才的重任,而海内外前来参访与学习的医疗专业人士,更是络绎不绝超过五千人次。

 

2016年,王英伟借调为国健署署长,他常说:「健康是一,其他是零,如果没有健康,我们什么事也做不了。」他是把健康促进带入职场、学校、医疗场域与社区的重要推手。走进国健署,王英伟除了积极推动国民健康识能、活耀老化外,他认为公务体系的人才培育很重要,才能为台湾做更多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