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强迫推销新版 Edge 引来反弹,使用者批评简直跟流氓软体没两样

不久之前微软正式推出了基于 Chromium 的新版 Edge 浏览器,接著对 Windows 10 甚至于 Windows 7、Windows 8 使用者,透过 Windows Update 主动推送更新,但这件事情却引发了消费者的高度反弹。

如果你没有暂停过 Windows 10 的 Windows Update 功能,那么在安装了最近的更新,并且于装置重新开机过后,使用者可能会发现一个自动开启全萤幕,但却没有关闭按钮的大画面,占据了整个视窗,这听起来很像流氓软体的行为,实际上却是由新版 Edge 所造成。

一旦新版 Edge 浏览器被安装到 Windows 系统上,官方指出「首次执行体验」(FRE)功能就会被自动触发,此时无论使用者想找到关闭按钮,或者调用 ALT-F4 热键,借此关闭全萤幕导览画面通通都没有没用,除非按下「现在开始」并来到 Edge 主画面后,接著才能手动退出,开始普通的系统操作。

微软强迫推销新版 Edge 引来反弹,使用者批评简直跟流氓软体没两样

在 Edge 浏览器「循循善诱」的过程中,它会不断「鼓吹」使用者从 Google Chrome 跳槽至 Edge,或者改变现有的浏览器预设值,甚至主动把自己的图示,钉选到工作列跟桌面。Edge 这些行为被许多人视为微软的「强迫推销」,但更关键的一点在于,新版 Edge 安装后就无法从系统进行移除。

无论是 Windows 10 或 Windows 7 使用者,纷纷在网路上批评,微软透过捆绑 Windows Update 更新,配合 FRE 功能方式来推广 Edge,是非常不合理且扰民的做法。当强制性的更新变成广告性的侵入式营销工具时,光是使用者的隐私性就称不上能得到保障,即便微软声称 Edge 是个更加「安全」的浏览器。

微软强迫推销新版 Edge 引来反弹,使用者批评简直跟流氓软体没两样

有些意见认为,基于 Chromium 的新版 Edge 浏览器,到目前为止还算是个使用体验相当好的软体,但微软的拙劣行销手法,却可能导致使用者在还没尝试前,就已经对 Edge 产生了糟糕的坏印象,进而不愿意继续接触或启动。

微软亟欲推广新版 Edge 的焦急,外界并非不能够理解,但显然 Windows 10 的无预警升级、更新,对使用者所造成的困扰,还没有带给微软足够教训,这家科技巨头必须明白,强摘的果实永远不甜,但如果东西够好,消费者自然会主动上门光顾。

来源:The Verg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