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网/编辑部整理】根据健保署统计,106年全国白内障手术近22万件,白内障手术已是眼科最常见的手术之一!其中,年龄超过五十岁者,罹患白内障的发生率约占74%,超过六十岁者则增至80%,七十岁以上更高达90%的罹患率,但近年来因为智慧手机与平板电脑等3C科技产品普及的关系,导致罹患白内障病患的年龄层有下降趋势。

眼科诊所兼任主治医师王伦奕指出,当眼球瞳孔后方水晶体由原本透明状态转变为混浊时,便称为「白内障」,这时光线通过眼球投射至眼底的影像会变模糊。白内障会随著年纪渐长恶化而影响视力,造成视力减退、降低患者对周遭清晰度与颜色深浅的识别能力,并进而影响到其日常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重度使用3C成瘾者外,高度近视与中壮年罹患三高慢性病患者也是白内障早发的危险群。

王伦奕表示,白内障治疗以手术为主,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而决定是否进行手术治疗的关键在于白内障的成熟度,以及视力不佳对生活的影响,一旦视力模糊程度严重影响到生活时,就需进行白内障手术,手术分两部分,先是移除混浊的水晶体,接著植入人工水晶体。

眼科诊所院长张朝凯医师说明,白内障手术前,医师会透过精密的检查和详细的讨论来帮患者选择合适的人工水晶体,由于人工水晶体种类很多,包括健保全额给付、自负差额与全自费等;目前健保给付的人工水晶体为透明的球面镜片,有各种度数,可以改善近视与老花。

此外,还有自费付差额的特殊功能性人工水晶体,例如可抗蓝光的黄色人工水晶体、非球面设计、矫正散光、多焦点抗老花等特殊功能设计的人工水晶体,其价格也依功能性而有所不同。

张朝凯医师强调,没有一款人工水晶体是全能的,建议患者在选择人工水晶体时,以自身需求为重点,价格最贵不一定最符合患者个人需求,例如有些患者的工作性质,对视觉品质要求很高,需要高标准影像品质与视觉对比度,故比较不适合多焦点人工水晶体,而是使用单焦点非球面人工水晶体,术后再搭配眼镜即可。

(文章授权提供/常春月刊)

【延伸阅读】

针灸助攻脑中风患者 失智、肢体障碍不见了

苦!胃食道逆流「坐著睡」半年! 医师用针还他卧躺好眠

牙痛、下巴酸麻,颞颚关节障碍作祟 医师有解「针」厉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