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秘书长谭德塞日前才表示,将会派出团队到中国调查武汉肺炎病毒起源。(翻摄自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YouTube)

自武汉肺炎(亦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偏袒中国的言行,遭到外界批评,甚至引起美国抵制、冻结捐款。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低调更新的武汉肺炎大流行的时间轴,显示最早的通报是来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办公室,狠狠打脸谭德塞和中国官方先前的说法。

从世界卫生组织于6月30日低调更新的英文版本的时间轴看来,去年12月31日获得的第一起通报,是来自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处,代表处在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网站上看到一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的消息,因此代表处向世卫组织的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的国际卫生条例协调中心通报,并翻译这些病例的媒体声明。

世界卫生组织更新的时间轴,曝光最早的通报是来自世卫驻中国代表处。(WHO官网)

时间轴也接著说明,今年1月1日至2日,世卫不只一次要求中国当局提供武汉市肺炎病例的资讯,但中国1月3日才回应并提供病例资料。直到1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正是透过推特公布,中国武汉发生群体的肺炎病例,但没有死亡案例,正调查原因中。

世卫这次的更新推翻了今年4月27日的说法,当时世卫坚称,是由中国武汉市健委通报病例,最终却认为是新型冠状病毒。而目前世卫中文版的时间轴并未更新,仍停留在4月27日的版本。

今年4月27日世卫坚称,是由中国武汉市健委通报病例。(WHO官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