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报记者萧宇廷/台中报导】国立中兴大学产学研链结中心致力协助校内有意愿创业的师生团队,108年度携手「雷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机械系刘建宏教授)」、「连青青股份有限公司(兽医学系张力天教授)」以及「BML团队(生机系林浩庭助理教授)」,共同执行「科技部中部科学园区管理局补(捐)助卫星基地推动智慧机器人计划」,锁定智慧机械、智慧新农业领域进行关键技术与原型产品的研发,透过兴大与中科自造基地的资源能量,助攻3家新创的技术应用计划开花落地、接轨产业。

其中,雷应科技借由中科自造基地的辅导,发展无人化智慧工厂使用的机械手臂TCP量测技术,专攻「智能感知穿戴装置」开发,针对智慧机械产业,提供多元化的服务,目前也是全球第一个针对超音波加工开发的振幅量测工具;并自行研发超音波驱动器,可结合刀具振幅量测工具回授机制,确保超音波加工品质。

而在该计划支持下所发展出的机械手臂TCP量测技术,过去一直为国内所欠缺,借由雷应科技在雷射精密量测、光机电算整合的能力,今后可望替台湾加速发展出机械手臂TCP量测技术,增加无人化智慧工厂所需机械手臂长时间加工的稳定性、与大幅减少系统安装校正的时间;再透过系统整合,把机械手臂TCP量测仪器推广应用至无人化的智慧工厂,嘉惠相关产业。

连青青公司建立的生物感知设备智能自动化,可减少鸡场管理人力与增加大数据利用效率;团队日前与机器人合作公司签订保密协定书与合作意向书,合作实质内容目的为精致农业搭配生物智慧机器人。

而团队透过软体程式的开发,声纹与红外线温度设备,成功抓出生物特征模式;如果环境与鸡只生长条件控管好,机器人透过自动化的连接,在适当时机调控温度、湿度与风扇的作业,则可产提升蛋率、让蛋品质变好,且市售可提高至7元以上,蛋鸡农户每年可因此提高获利。期待透过AI的力量改变新农业生态,除获利率外,更希望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吃到健康鸡妈妈产出最健康的鸡蛋。

Biomechatronics and Metrics Lab.为水产养殖产业的研究,所设计与建立的跨系统整合智慧型水产养殖环境系统,可提供台湾水产养殖户实际的产业应用,改变传统水产经验模式,达到智慧化水产养殖监控效益,提升水产品质与收益。

另外,团队成员获得2019台湾国际创新发明暨设计竞赛银牌、与2019第五届旭泰科技论文奖入围决赛,并于计划期间参加Aquaculture America 2020国际展览,透过国际交流增加产品曝光机会;目前也为World Aquaculture Society的会员。

为综合呈现该计划优异的执行成果,中科管理局于10日上午10点,办理「AI智慧,中科开箱」─108年度中科推动智慧机器人计划线上联合成果展示;将利用脸书粉丝团线上直播的方式(粉丝团名称:Arm 智慧机器人创新园区),串联中心基地以及14个卫星基地与观众进行互动,向民众介绍卫星基地将近1年来的研究成果。邀请大家于当天上线收看直播,透过多元呈现的方式,让大家更深入了解兴大团队如何实质透过AI,提供机械产业、新农业的现有痛点更smart且提高获利的good solutio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