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报记者袁慧心/新竹报导】
随著智慧型手机、行车纪录器普及,民众检举交通违规的情况越来越频繁。根据据新竹县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队统计,107年受理民众检举交通违规计有7万3,216件,108年元旦开始实施实名制,让外界原本以为检举数应会下降,但实际上却是「不减反增」,全年计8万1,829件,比107年件数增加8,613件,增加11.7%,109年1至4月民众检举件数为2万7,919件,也较108年同期增加4,064件,再增加14.5%。

新竹县108年与109年第1季民众检举交通违规案件中,前 3 名是违规停车、转弯未使用方向灯、闯红灯(含红灯右转)。其中有以违规停车占比逾5成,高居首位。其余检举交通违规态样众多,如逆向行驶、不遵守交通标志、标线、号志之指示、直行车占用最内侧转弯专用道等违规项目不胜枚举,民众开车要守规矩,不然荷包恐将失血。

新竹县政府警察局交通队队长陈鸿德表示,民众检举案件,警方并无裁量权,只要查证属实,都会依法制单,但开罚的最终目的,是希望驾驶人能够守法而降低事故的发生,因此,每年会统计民众检举交通违规类型、件数等资料,提供给县政府相关单位研析,就交通的工程、执法、教育、监理及宣导等各方面进行改善,并发布新闻,让民众能了解及守法,使交通能更安全、便利、流畅,也呼吁避免民众违规遭罚款。

新竹县政府警察局提醒用路人,红线、黄线或各类道路标线、标志、号志是为了维护交通秩序而设置,驾驶人千万别贪图一时便利,忽略其他用路人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仅保障自己安全,也保护自己的荷包,无论是检举魔人或达人,都不会找上你!同时也能快快乐乐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图由新竹县政府警察局提供/随著智慧型手机、行车纪录器普及,民众检举交通违规的情况越来越频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