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致力協助校內有意願創業的師生團隊,108年度攜手「雷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機械繫劉建宏教授)」、「連青青股份有限公司(獸醫學系張力天教授)」以及「BML團隊(生機系林浩庭助理教授)」,共同執行「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補(捐)助衛星基地推動智慧機器人計畫」,鎖定智慧機械、智慧新農業領域進行關鍵技術與原型產品的研發,透過興大與中科自造基地的資源能量,助攻3家新創的技術應用計畫開花落地、接軌產業。

其中,雷應科技藉由中科自造基地的輔導,發展無人化智慧工廠使用的機械手臂TCP量測技術,專攻「智能感知穿戴裝置」開發,針對智慧機械產業,提供多元化的服務,目前也是全球第一個針對超音波加工開發的振幅量測工具;並自行研發超音波驅動器,可結合刀具振幅量測工具回授機制,確保超音波加工品質。

而在該計畫支持下所發展出的機械手臂TCP量測技術,過去一直為國內所欠缺,藉由雷應科技在雷射精密量測、光機電算整合的能力,今後可望替臺灣加速發展出機械手臂TCP量測技術,增加無人化智慧工廠所需機械手臂長時間加工的穩定性、與大幅減少系統安裝校正的時間;再透過系統整合,把機械手臂TCP量測儀器推廣應用至無人化的智慧工廠,嘉惠相關產業。

連青青公司建立的生物感知設備智能自動化,可減少雞場管理人力與增加大數據利用效率;團隊日前與機器人合作公司簽訂保密協定書與合作意向書,合作實質內容目的為精緻農業搭配生物智慧機器人。

而團隊透過軟體程式的開發,聲紋與紅外線溫度設備,成功抓出生物特徵模式;如果環境與雞隻生長條件控管好,機器人透過自動化的連接,在適當時機調控溫度、濕度與風扇的作業,則可產提升蛋率、讓蛋品質變好,且市售可提高至7元以上,蛋雞農戶每年可因此提高獲利。期待透過AI的力量改變新農業生態,除獲利率外,更希望讓每一個人都可以喫到健康雞媽媽產出最健康的雞蛋。

Biomechatronics and Metrics Lab.為水產養殖產業的研究,所設計與建立的跨系統整合智慧型水產養殖環境系統,可提供臺灣水產養殖戶實際的產業應用,改變傳統水產經驗模式,達到智慧化水產養殖監控效益,提升水產品質與收益。

另外,團隊成員獲得2019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銀牌、與2019第五屆旭泰科技論文獎入圍決賽,並於計畫期間參加Aquaculture America 2020國際展覽,透過國際交流增加產品曝光機會;目前也為World Aquaculture Society的會員。

為綜合呈現該計畫優異的執行成果,中科管理局於10日上午10點,辦理「AI智慧,中科開箱」─108年度中科推動智慧機器人計畫線上聯合成果展示;將利用臉書粉絲團線上直播的方式(粉絲團名稱:Arm 智慧機器人創新園區),串聯中心基地以及14個衛星基地與觀眾進行互動,向民眾介紹衛星基地將近1年來的研究成果。邀請大家於當天上線收看直播,透過多元呈現的方式,讓大家更深入瞭解興大團隊如何實質透過AI,提供機械產業、新農業的現有痛點更smart且提高獲利的good solutio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