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26歲的阿哲(化名),18歲時發現患有嚴重躁鬱症,雖然經過醫生治療和藥物控制後得到改善,但畢業後,因病史和工作經驗較少等因素,導致求職路並不順遂。透過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108年度委外辦理身心障礙待業者融合式職業訓練計畫」,阿哲學會一技之長,進而考進國營企業,成功的跨越障礙在公司發揮所學。
阿哲講話溫和有禮,表現出的言行和常人無異,面對曾經歷的低潮也直言不諱;最初躁鬱症發作時,無法控制自己躁狂的情緒,整天往外跑、每分每秒都停不下來,讓家人非常擔憂。就醫後雖得以控制,但大學期間適逢課業壓力,躁鬱和憂鬱徵兆同時出現,負面情緒讓他產生自戕行為。「躺在病牀上半年多,看家人很辛苦照料我,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走出來…」
醫師與家人照顧下,阿哲找出與情緒共處方式,病況趨於穩定,並順利於大學畢業,只是他個性木訥、加上身心障礙的病史,讓他始終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姊姊便建議他前往附近的就業服務臺諮詢。
透過就業服務員介紹,他得知高屏澎東分署「108年度委外辦理身心障礙待業者融合式職業訓練計畫」開立的「電腦及家電維修班」,而電腦是他一直很感興趣的領域,因此他便趕緊報名。
阿哲說課程內容相當完整和實用,學科的安排讓他熟悉各軟體安裝知識,電腦組裝、家電產品的維修練習,讓他累積紮實的經驗,配合老師的耐心指導,他訓後便順利考取電腦丙級證照。與此同時,他報考了國營企業的職務徵選,面試時,他踏實的個性與國家證照協助加分不少,進而從百人徵選裡脫穎而出。
近期,阿哲已被轉為正式職員,主負責行政事務與支援後勤單位,他表示職訓課程幫助他現在文書處理更快上手,而修繕電腦的專長,日後有機會也能派上用場。對阿哲來說,這不只是一份穩定的工作,更能證明自我的價值,有工作目標來獲得對價的薪水和日日工作的幸福,他的人生也因而能發光發熱。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每位身心障礙者都有其獨特性,為讓每一位想工作的身心障礙朋友,得到專業的服務與支持,分署定期開辦「身心障礙待業者融合班」,預計6月至8月有5個班別將開課,提升身心障礙待業者的就業技能並協助步入職場,歡迎對課程有興趣的民眾到臺灣就業通網站查詢,或撥07-8210171洽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