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报记者吉雄世╱高雄报导】26岁的阿哲(化名),18岁时发现患有严重躁郁症,虽然经过医生治疗和药物控制后得到改善,但毕业后,因病史和工作经验较少等因素,导致求职路并不顺遂。透过劳动部高屏澎东分署「108年度委外办理身心障碍待业者融合式职业训练计划」,阿哲学会一技之长,进而考进国营企业,成功的跨越障碍在公司发挥所学。
阿哲讲话温和有礼,表现出的言行和常人无异,面对曾经历的低潮也直言不讳;最初躁郁症发作时,无法控制自己躁狂的情绪,整天往外跑、每分每秒都停不下来,让家人非常担忧。就医后虽得以控制,但大学期间适逢课业压力,躁郁和忧郁征兆同时出现,负面情绪让他产生自戕行为。「躺在病床上半年多,看家人很辛苦照料我,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走出来…」
医师与家人照顾下,阿哲找出与情绪共处方式,病况趋于稳定,并顺利于大学毕业,只是他个性木讷、加上身心障碍的病史,让他始终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姊姊便建议他前往附近的就业服务台咨询。
透过就业服务员介绍,他得知高屏澎东分署「108年度委外办理身心障碍待业者融合式职业训练计划」开立的「电脑及家电维修班」,而电脑是他一直很感兴趣的领域,因此他便赶紧报名。
阿哲说课程内容相当完整和实用,学科的安排让他熟悉各软体安装知识,电脑组装、家电产品的维修练习,让他累积扎实的经验,配合老师的耐心指导,他训后便顺利考取电脑丙级证照。与此同时,他报考了国营企业的职务征选,面试时,他踏实的个性与国家证照协助加分不少,进而从百人征选里脱颖而出。
近期,阿哲已被转为正式职员,主负责行政事务与支援后勤单位,他表示职训课程帮助他现在文书处理更快上手,而修缮电脑的专长,日后有机会也能派上用场。对阿哲来说,这不只是一份稳定的工作,更能证明自我的价值,有工作目标来获得对价的薪水和日日工作的幸福,他的人生也因而能发光发热。
劳动部高屏澎东分署长程泰运表示,每位身心障碍者都有其独特性,为让每一位想工作的身心障碍朋友,得到专业的服务与支持,分署定期开办「身心障碍待业者融合班」,预计6月至8月有5个班别将开课,提升身心障碍待业者的就业技能并协助步入职场,欢迎对课程有兴趣的民众到台湾就业通网站查询,或拨07-8210171洽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