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报记者吉雄世╱高雄报导】日月光集团高雄厂秉持社会关怀责任,与高雄荣民总医院合作,于2019年启动偏乡关怀巡回列车,从高雄楠梓出发,深入美浓、杉林、甲仙、六龟、茂林等行政区。6月3,在高雄市卫生局副局长林盟乔及屏东县卫生局张秀君副局长一同见证下,由日月光集团行政长汪渡村与高雄荣民总医院院长林曜祥,共同签订「乐龄360照护-偏乡关怀列车二部曲 」备忘录,代表日月光与荣总将实现「主动关怀偏乡、医疗不中断」的目标,更扩大医疗服务区域至屏东县九如、竹田、崁顶 、万丹、长治等偏乡地区,持续致力于平衡医疗资源的落差。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许多长辈不敢到医院就诊,更加引颈企盼偏乡关怀列车的驻点,日月光与高荣秉持著积极、主动的态度,展开下半年的社区医疗巡回服务。乘载著医疗专业、温暖关怀,跨足高屏地区,缩短偏乡距离,规划15场次,预计服务超过2千名高龄在地长者,将健康与温暖直送到府。而今年更以全方位的乐龄360照护为主轴,提供智慧骨质疏松一条龙服务、个人化减重咨询、三高早期筛检,针对肌少症给予多种复健运动建议,并安排多元化主题卫教讲座,逐步加强偏乡资讯及服务,让偏乡长者也能享受到与市区一样的医疗资源。
高雄市卫生局副局长林盟乔表示,高雄市已步入高龄社会,去年九月,卫生局也选定都会区左营、次都会区冈山,以及偏乡茂林区,推动社区医疗照护网络示范区,提供高龄照护服务,市府也感谢日月光及荣总共同推动的偏乡关怀列车,带来专业的预防保健服务,双方成效相得益彰,著实为高雄带来更完善的医疗资源。
屏东县卫生局副局长张秀君表示,屏东县人口老化超出全台之平均值,是长照推动的重点,台湾最南的鹅銮鼻乐活日照中心于上周正式启动,提供社区长者健康促进课程、社团、社交活动,以及失能失智长者的照顾服务。感谢日月光与荣总愿意走入社区,带来医疗巡回服务,让地方的长者感受到温暖的照护,更让我们有充足的资源,兼顾乐活与长照!
高雄荣民总医院院长林曜祥提及,偏乡关怀列车合作第二年,谢谢日月光给予荣总再次合作机会,我们得以提供专业的服务,贴心地为偏乡长者进行健检及医疗卫生教育宣导;同时也感谢我们第一线的医护同仁,秉持著关怀及付出的理念,才能不畏路途遥远投入偏乡、深入在地社区节省长者至市区舟车劳顿及等候就医的时间,守护大家的健康。
日月光集团行政长汪渡村表示,去年,医疗车服务了偏乡五个行政区的居民,当中也发生了触动我们持续服务的最大契机。去年,至六龟区卫生所进行的检测服务,有一位爷爷特别与我们现场的同仁握手一一道谢,并提及希望医疗车及专业团队可以每年都到六龟、甚至是邻近的区域,服务更多的长者,因为年轻人在外工作,自己出去就诊不方便,因为交通的限制,搭车就需耗费半天的时间,在地很多的老人都遇到同样的问题。
汪行政长提及,这是高龄社区所面临的问题,也是我们需要正视的,日月光尽所能回馈社会,也因此今年除了第一期既有的高雄楠梓及美浓、杉林、甲仙、六龟、茂林行政区外,更扩大范围,横跨高屏溪到了屏东县,虽然日月光设籍在屏东的同仁仅占全体的8%,但我们一样秉持除了照顾同仁,也要关怀同仁的家眷。未来,日月光将付出更多的心力,提供更多元的资源到偏乡、关怀乐龄长者,让社会更加友善与美好。
图1:由屏东县卫生局张秀君副局长(左一)、高雄市卫生局林盟乔副局长(右一),共同见证签署仪式
图2荣总颁赠感谢状予日月光集团:屏东县卫生局张秀君副局长(左一)、日月光集团汪渡村行政长、日月光集团高雄厂罗瑞荣总经理、高雄荣民总医院林曜祥院长、高雄市卫生局林盟乔副局长
图3:(左起)日月光集团高雄厂周光春资深副总、屏东县卫生局张秀君副局长、日月光集团高雄厂罗瑞荣总经理、日月光集团汪渡村行政长、高雄荣民总医院林曜祥院长、高雄市卫生局林盟乔副局长、高雄荣民总医院郑绍宇副院长、郑锦翔副院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