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报记者高金次新北报导】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馆将于7月17日办理「教师研习营暨教师咖啡馆」,即日起至6月24日下午5点开放线上报名(https://reurl.cc/O1D7Ov),名额共35名,全程免费。参与研习者可获得环境教育时数7小时,欢迎全国公私立小学教师、行政人员踊跃参与,一起加入考古推广教育行列!

十三行博物馆表示,十三行博物馆自107年推出「考古旅行箱」行动教具,广受各级学校师生好评,今年将于9月推出全新内容,包含考古工具、仿制遗物以及迷你发掘场景,透过行动教具箱的出借,将博物馆与考古现场带进教室。而本次教师研习活动,除了史前文化介绍、博物馆展览解说、国定十三行考古遗址踏查外,更首次推出「教师咖啡馆」活动,不仅向教师们介绍考古旅行箱的使用方式,更透过讲师和参与者间的相互脑力激荡,提出对于教案、教材的想法,让考古行动教育在校园里发挥最佳效益。

此外,十三行博物馆亦提供「行动博物馆」服务,以史前文化、原住民族音乐、体质人类学、水下考古为主题,透过仿制陶罐破片拼图、人骨模型、原住民乐器、VR虚拟实境设备等,以多元形式呈现考古学、民族学知识,一窥台湾南岛语族从史前到近代的生活面貌。「行动博物馆」服务自106年度起开办至今,已办理近百场次,广受大众好评。

馆长陈春兰表示,十三行博物馆提供多元教学资源,包括线上的「数位博物馆」及实体的行动教具,积极推广公众考古。许多申请过「行动博物馆」的老师们向馆方反应,之前从来没想过考古学、史前文化可以如此有趣,也希望能够更精进这方面的专业知识,补充现有教材的不足。陈春兰期许透过这次的研习营,促进博物馆与各级学校的交流,鼓励老师们多多利用博物馆的行动服务资源,把博物馆搬回自己的教室里!更多资讯请至十三行官网http://www.sshm.ntpc.gov.tw或粉丝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13hangmuseum查询。

图片说明;十三行0604新闻稿-十三行教师研习营招生中 欢迎把博物馆搬进学校(图上)以及十三行博物馆教师研习营以「咖啡馆对话」形式,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脑力激荡(图中)十三行博物馆教师研习营将到平时不对外开放的「国定十三行考古遗址」踏查(图下)。(图;十三行博物馆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