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黄志政/台中报导

身障朋友搭乘公车偶而都会碰到拒载的不友善情形,但这还不是最糟的情况。台中市议员林祈烽接获身障朋友轮椅族的陈情指称,搭上公车后应该要绑上安全带,但他们发现,许多公车虽然有安全带,但扣环多数都已故障,「安全带根本就不安全」,议员担心名导演范可钦搭公车受伤的事件重演。


台中市议会2日继续交通地政委员会业务质询议程,市议员林祈烽针对公车无障碍设施的问题提出质询,要求交通局确实督促客运业者改善,因为这是安全性的问题。


林祈烽说,名导演范可钦先生在2018年底搭台北市的公车时,因司机没有帮他绑安全带,靠站时一个紧急刹车就让他摔飞出去,结果重伤开刀住院22天才康复出院。没想到公车业者似乎都没有记取教训,对轮椅族搭公车的安全问题,仍然不受重视。


林祈烽表示,他接获轮椅族朋友的陈情反映,搭公车时要绑在轮椅上的安全带,很多都无法扣上,而且还不是只有一部车子有这样的问题,让他们搭车时,都胆颤心惊,深怕一个紧急刹车,他们就会被摔飞出去。


林祈烽质问交通局长叶昭甫,市府每年在评鉴公车业者时,是否都有针对车上的安全带做检测?如果安全真的故障不能用,业者是否有罚责?民众是不是可以向交通局进行检举?


交通局长叶昭甫表示,公车业者每天在出车前就必须做好车辆的相关安全检查工作,交通局会加强对公车业者的稽查;身障朋友在上车后,公车司机就要为他们做好最后一关的安全把关工作,确保乘客的搭乘安全。


叶昭甫表示,交通局都有对公车业进行公开和秘密的稽核,但每天都有上千辆的车子在路上跑,只能进行抽检;可是,业者每天在出车前都必须要进行安全检查,而且要填列表格,调度人员和主管都要签名负责,这是业者必须要落实的制度。交通局会想办法加强对业者的稽查,维护所有乘客的安全,身障朋友上车后,最后一关就是由司机来协助,司机都有接受教育训练,轮椅族朋友如有发现安全问题,都可以打电话到交通局或打1999市民服务专线检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