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官达里/台中报导

台中大安海水浴场在民国95年因为水质问题关闭,102年市府公告可以允许沙滩戏水、冲浪、风筝冲浪,其他活动则是禁止。市议员杨典忠2日在议会质询时指出,市府即将在6月底举办大安沙雕音乐季,以及开放滨海乐园露营区,但仍旧未解除禁限活动公告,市府好像要一边告诉民众「海水浴场很危险」,另一边又要民众「赶快来参加沙雕音乐季」,他要求市府尽速改善大安海水浴场水域环境,重新检讨大安海水浴场水域游憩活动的禁限公告。


台中市议会2日进行交通地政委员会业务质询。杨典忠议员指出,梅雨季节过后就是夏天暑假的旅游旺季,海边更是民众游憩的去处之一。台中除了有高美湿地享誉国内外,大安沙雕音乐季逐渐成为台中夏天必游景点,加上市府今年把露营区OT委外营运,今年夏天大安滨海乐园热闹可期。


杨典忠说,但是大安海堤旁边树立著102年市府大安海水浴场水域游憩活动的禁限公告牌,违反规定还要罚5000元到25000元,内容写著限制事项,开放活动种类有:冲浪、沙滩戏水、风筝冲浪、活动范围为大安海水浴场水域分区范围、开放活动时间也有限制。杨典忠询问观光旅游局长林筱琪,这份公告到底限制甚么?禁止甚么?「究竟可不可以游泳」?


杨典忠认为,台中市政府自民国100年县市合并升格,就一直认为大安海水浴场大肠杆菌超标是邻近畜牧业废水造成,但根据中市环保局监测,畜牧业者排水量每日43CMD,比北汕溪每日流量20万吨差太多,所以畜牧业废水并非北汕溪与大安海水浴场大肠杆菌的主要污染源,而根据107年环保局海域水体监测结果,107年夏秋季6~12月的水质评析介于优良到普通,他要求观旅局提出十年来大安海水浴场水质改善成果,并检讨大安海水浴场解禁之条件与改善作法。同时希望市府尽速改善大安海水浴场问题,进而带动西海岸蓝带观光发展。


观旅局长林筱淇表示,大安滨海乐园约于民国95年因水质问题及厂商经营不善封闭,目前水质也受限于北汕溪上游既有污染源,包含畜牧业、生活污水等,虽市府努力改善水质,且今年1至5月水质检测均合格,但因为污染源未消除,水质仍未能稳定,目前既有开放的「沙滩戏水、冲浪、风筝冲浪」等水域游憩项目应可满足大部分游客需求,因此仍维持目前开放项目,后续将研议召开跨局处会议,评估是否增加水域游憩活动项目。


另外,大安滨海乐园也积极推动陆域活动,包含滨海露营区、沙雕季活动、生态解说活动、风筝节等,其中108年沙雕音乐季吸引超过50万人次游客参加,创造超过约11亿元观光产值,未来将持续办理,并同步努力改善水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