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黄志政/台中报导

台中市消防员不只要救火还要写脸书,民进党议员赖佳微、蔡耀颉、江肇国、李天生、周永鸿在议会质询指出,台中市日前发生数起大火,台中市消防局却没建立好完善的SOP,却要求基层广设脸书专页,弟兄上网留言抱怨甚至还被高层查水表。基层消防弟兄平时勤务繁杂,却还要被要求做不是原本勤务的工作,甚至消防局高层还要求各分队长上「靠北消防」清查队员是否在上面点赞、留言,难道台中市已经变成北韩了吗?


市议会定期会3日进行警消环卫委员会业务质询议程,市议员赖佳微表示,全台湾消防员重要的发声管道「靠北消防」,从三月至今47篇抱怨的各县市消防局的文章来看,台中市竟然就占了13篇,甚至有消防弟兄上「靠北消防」抱怨、纾压、反映问题,还要面临被「查水表」!消防局高层不去检讨问题而是去检讨提出问题的人,难道台中市消防局现在是大搞一言堂,是北韩的消防局吗?


蔡耀颉表示,从中华夜市纵火案到新民街火灾,不但现场指挥混乱,灾后也没建立完善的SOP,原本可能只有影响10-20摊位,却酿成大火,变成影响数百摊位。消防局本业不做,却还大搞脸书经营,统计台中市消防局各分队粉丝专业总共有54个,有38个都是卢秀燕上任后成立,其中点赞人数总共也才47867人,比一个台中市警察局长室粉丝页的赞都还少,为何还要坚持亮点计划?到底是提升市民与消防局的互动,还是提升局长与市长的互动?现在弟兄怨气满满,上网抒发还要被各分队长抓出来约谈,真的太夸张!


江肇国表示,从卢秀燕上任后,要求各分队成立脸书,但基层同仁勤务工作本就繁重,却还要负责PO文、拍片、经营脸书,难道这也是成为专业消防员的条件吗?台中市火灾件数是六都第一,市府不对症下药,却还花招百出,不但累死基层,还造成内、外勤消防员之间的误会。弟兄对此提出建言,高层只在乎有没有上脸书骂局本部,连按个赞都会被查水表,这样只会抹煞基层对于消防工作的热情。


周永鸿表示,消防局灾害预防编了一千多万,不知道怎么会用到消防栓没有水,却不务正业开一堆粉丝专页,要推广预防火灾,实在很有问题。周永鸿也批评,民代到火灾现场「关心指导」,始作俑者正是台中市政府。周永鸿拿出立委杨琼璎还在任副市长,以及立委选举时披著候选人彩带,两度在火场现场「关心指导」公务员和消防人员的照片佐证。


议员们表示,基层消防弟兄平时勤务就已经很繁重,且每场火灾的起因、状况都不一样,消防局应该让这些弟兄在专业上提升,而不是为了满足卢市府的需求,让消防员做本不应该他们的工作,奉劝消防局,让「专页」回归「专业」,不要让基层消防员承受这些压力与过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