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李梅金/台中报导

民进党籍台中市议员张玉嬿、谢志忠、王立任3日质询指出,北高南和新北均设市立医院,仅中市竟以市立医院土地建物充当私人医院房东,一租30多年,疏忽照顾市民健康,未来在北屯区的市立医院不能以营利为导向;卫生局长曾梓展说,未来将依促参案规定推动,打造医疗与长照合一「医养园区」,促进区域医疗发展。


张玉嬿表示,旧五都时代,台北、高雄、新北、台南都有市立医院,独缺台中。事实上,民国72年及78年市府在北屯区分别兴建医院完工,却一直将土地及地上物租赁给私立医院,市府充当房东,年收租金数百万元,不曾经营市立医院,疏忽照顾市民健康。


她又说,目前弘光科大附设医院及澄清复健医院108年租约到期,尤其所在地北屯区急性一般病床每万人仅7.80床,远不及全市标准,要求改设具有健康促进、公益照护、社会责任为目标的市立医院,绝不能以营利为导向投资兴办医院。


王立任表示,市立医院在未来规划上应当给予充沛的资源,期待可以完整呈现规划完善的医养园区;谢志忠也说,市立医院应严拒商业化或营利化,否则会破坏市立医疗的社会责任与尊严,这在BOT招商条件务必清楚说明。


张玉嬿、谢志忠、王立任强调,支持规划兼顾部分社会救助的综合型市立医院,但计划扩大实施范畴前,应多举办公听会广纳各地建言,成为增加各类型医疗服务的机构,增强区域医疗良性竞争能力,落实市民健康照謢。


卫生局长曾梓展说,位于北屯的澄清复健医院与弘光科技大学附设老人医院,均由市府租赁委外经营,民国70年间完工,如今建物结构已较老旧,为满足当地民众医疗与长照需求;市府规划以促参BOT方式,兴建新市立医院并委外经营,近期将完成可行性评估。


卫生局强调,有关议员建议,市府已于今年3月举行公听会,持续广纳各界意见,依促参案规定推动,预计110年6月底即可完成招商与签约作业,打造医疗与长照合一的「医养园区」,促进区域医疗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