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导】天气又热起来!加上迎接梅雨锋面,全台又湿又热。医师提醒,民众应避免在阳光下长时间曝晒,防止皮肤晒伤,更要留意水分及电解质的补充,预防热伤害。

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 易出现2并发症

当人体在高温环境下,无法调解体温来散热,进而产生不适之症状,统称热伤害。卫生福利部南投医院肾脏科叶哲廷医师表示,高温湿热人体难以有效散热,若在高温下短时间剧烈运动或长时间暴露闷热环境中,容易造成体液大量流失,若没有适时补充水分和盐分,便容易导致热伤害,甚至出现横纹肌溶解症、急性肾衰竭等并发症。

出现热伤害症状 用4方法没好转快就医

叶哲廷医师说明,发烧、恶心、呕吐、腹泻、大量流汗、倦怠、无力、头晕、头痛、喘、血压降低、肌肉痉挛等,是热伤害可能出现的不适症状。如果出现热伤害的症状时,应尽速让患者到阴凉、通风处休息,适时补充水分及电解质,若症状没有改善,应赶紧送医检查治疗。

除防晒、著轻便衣物 补充水分、盐分不可忽略

最后,叶哲廷医师强调,在从事户外活动、劳动及运动时,应做好防晒措施,尽量穿著轻便、易散热的衣物,适时补充水分与盐分,多留意身边的年长者、慢性病患者及幼童的状况,适当安排休息,预防热伤害的情形发生。

【延伸阅读】

儿童癌症症状不明显 基因检测及早揪疾病

长期治疗异位性皮肤炎的新选择

「血尿、莫名骨头痛」 看3指标小心高风险摄护腺癌夺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