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网/记者李依如报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台湾趋于缓和,相关管制也陆续松绑,交通部正规划民众可享补助的安心旅游,拟订最快7月1日、最慢7月15日上路。对此,台大医院小儿部主治医师李秉颖表示,按照国内疫情稳定状况,在台湾旅游相对安全,早就能提前开放了,但要特别注意,戴口罩、勤洗手,仍旧十分重要。

台湾无本土新增个案 国内防疫策略可松绑


李秉颖医师表示,若到6月7日仍无本土新增个案,等于顺利度过连续56天4个潜伏期,台湾可说是非常安全。因此,安心旅游其实可以及早上路,政府步调相对缓慢,在国内旅游其实已颇让人放心,重点是针对境外移入个案的防备。

由于世界各国疫情持续发生,境外旅客若放松检疫规定时,会有非常大的风险,相对于国内来说,为了经济复苏,应逐步进行解封动作,恢复生活常态,医师本身观察现在人群聚集现象已很常见,包括百货公司、夜市等处皆是。
中央流行疾情指挥中心宣布于6月7号起,国内防疫策略将大幅松绑,如看电影、看棒球虽要戴口罩,但可不受人数限制且可饮食。

戴口罩、勤洗手防疫 比仅以维持社交距离有效


李秉颖医师指出,阻断新冠肺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戴口罩、勤洗手,不要太常触摸眼鼻口,这是最有效也不需太多成本的做法,维持社交距离的政策,虽有防范病毒的效果,但有鉴于许多欧美国家,单纯以社交距离防范病毒,反而陷入疫情爆发的情况。

直到现在欧美国家才采取像台湾等地,采取戴口罩的做法,戴口罩其实是比社交距离更有效又简单的防范方式,在国内已无本土案例的情况下,可不必过度考虑社交距离。

国际旅游仍需严格管制 建议协调安全旅游观念


至于何时开放国际旅游,要视国际疫情而定。李秉颖医师说有些发生零星个案的国家,并没有严格限制旅游,例如大陆许多省分,美国欧洲等国家,如澳洲、纽西兰本土病例数目很少时,也有开放国际旅游。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在旅行时,特别是搭飞机的过程中,尽量不要接触到其他国家的旅客,避免病毒感染的风险存在,建议外交部其实可以更主动的去跟其他国家连系,协调国际之间一个安全旅游的观念。
【延伸阅读】

家有鼻炎过敏儿好苦恼! 最新「减敏疗法」摆脱鼻过敏

乳癌患者保有生育力不是梦! 抗荷尔蒙治疗后如愿得子

骑车通勤抗「疫」 戴口罩却眼前雾茫茫

相关文章